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 | 每周2.5天怎么休?这位委员算了两笔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李相伯 郭甜肖 冯硕 
2021-02-20 14:12: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李相伯 郭甜肖 冯硕

  “从‘五一’到‘十一’中间有20周,每周末实行2.5天休假模式,就能挤出20个小长假,这对旅游业发展将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在今年河北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孔庆龙在小组会上的发言,成为现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业的冲击最为直接,2020年度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了52.1%。如果周末能多出半天时间,作用将非常明显。”在两会现场,孔庆龙委员先给大家算了一笔2.5天假日经济账,“按照目前的高速通行效率,周五多出半天,人们就能够在5个小时内到达500公里范围内的景点。周五晚上在景区多住一宿,不仅能够增加当地餐饮住宿和其它消费项目的收入,也能让大家出游的时间更宽裕,也更愿意出游。”

  “2015年国务院就出台文件:鼓励弹性作息,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孔庆龙委员经过调研发现,政策出台后,安徽、江西、重庆、甘肃、辽宁、陕西、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个省市正式出台意见,鼓励实行2.5天休假模式。“尽管这些地区已经出台了意见和细则,但实际上所有的文件都只是提倡新的休假模式,并非强制。”

河北省政协委员孔庆龙。

  2.5天休假模式备受关注,但是如何落地施行,成为现场政协委员们追问的重点。“周五下午休假减少的工作时间,可采取以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将平时加班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决,也可以考虑把带薪休假挪过来调剂执行。”孔庆龙委员参照相关省市出台的办法,又给大家算了一笔假日调休账。

  “有的市规定,周五下午休假时间计入带薪年休假时间,所休时间首先从年休假时间中扣除,年休假天数不足以抵扣周五下午休假累计天数的,可采取每周增加两小时工作时间或者将平时加班补休时间、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调剂到周五下午等方式解决。”孔庆龙委员表示,“2.5天休假”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可以促进旅游消费,拉动内需,建议有关部门充分论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企业分别制定实施细则并试行。

关键词:两会,政协,2.5天休假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