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朱立杰委员:建立“产教融合” 突出特色学校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胡晓梅 袁立朋 乔娅 
2021-02-21 15:43:56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胡晓梅 袁立朋 乔娅)“产教融合是解决人才供给侧与需求侧脱节的有效举措,不仅仅涉及到职业院校,应用型学校,甚至是研究型学校也都要推进产教融合。”提起产教融合的重要性,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如是说道。

  朱立杰建议,推进职普融通,破解职业院校和普通本科院校的院校政策分割,共同推进产教融合。产教融合的形式可以多样,产教融合的政策要全覆盖,要通过产教融合,倒逼学校教材、教学方式、评价标准、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以适应产业革命、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的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真正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使教育真正做到引领和服务产业发展和科技的进步。

  同时还要打造产教融合的载体,抓紧制定《关于深化我省产教融合的具体实施意见》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推进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示范建设,要在产教融合中实现学校与企业、政府资源共享、资产互认、共管共育。

  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骨干特色学校建设。高校发展类型要多样化,评价标准要多样化,发展的路径要多样化,在多样化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分类指导,我省高等院校数量不少,规模不小,但特色不鲜明,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因此,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加紧进行全省高等教育布局的调整,进行资源整合,明确每个学校的主攻学科和专业,特别要加强特色骨干学校的建设,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发展局面。

关键词:朱立杰,产教融合,突出,特色学校建设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