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杨壹名委员:培育品牌 打造北方时尚之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烟成群 
2021-02-22 22:46: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烟成群)“河北是纺织服装大省,但不是强省,必须要在企业转型和品牌打造上下大力气。”2021年河北两会期间,省政协常委、壹名服装服饰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壹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通过服装产业转型和自有品牌培育,将石家庄(河北)打造成北方时尚之都。

  校企合作,培育服装转型新兴力量

  2020年2月18日,在尝试了几十种面料及工艺,进行了50余次样衣实验后,壹名服装装备科技集团正式“转战”医用防护服,并第一时间将2万套医用防护服送往抗疫一线。

  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仅仅两个月之后,杨壹名叫停了防护服的生产。面对大家的不理解,杨壹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不是不做,是要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当时的杨壹名已经将目光转移到了特种防护服市场,并联合河北科技大学、保定三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静宇制衣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共同组建成立了河北省防护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与防护服装相关的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研发能力,推进服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在随后的调研中,杨壹名发现,很多企业和壹名服饰面临同样的问题:因为研发力量缺乏,不能生产出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路上苦苦挣扎。

  对此,他建议,强化校企合作,依托高校的研发力量,围绕产业链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帮助。

  “通过与高校合作,不仅可以引入高校的研发力量,还可以吸引学生到企业实习,增加青年原创力量,帮助企业不断强化设计这一核心驱动力和第一生产力。”杨壹名说,这是很多先进服装企业保持创新活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河北服装企业完全可以学习借鉴。

  河北省政协常委、壹名服装服饰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壹名建议培育河北服装品牌,将石家庄(河北)打造成为北方时尚之都。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培育品牌,打造北方时尚之都

  杨壹名一直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借助河北自有服装品牌的培育,把石家庄(河北)打造成为北方时尚之都。

  “在这方面,河北有自己的优势。”杨壹名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抢抓发展机遇,办好国家大事,加快河北高质量发展,“这主要包括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等三个方面,对服装企业而言,这也是转型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抓住、用好这个机遇,积极培育和打造河北自有服装品牌,助力石家庄(河北)成为北方时尚之都”。

  对此,杨壹名建议,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合作机制,其中,政府负责制定服装产业的发展规划,企业则主要专注于自身高质量发展,两者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同时表示,要在积极参加国内国际知名服装周的基础上,下大力气举办河北服装产业周,通过集中对外展示的形式宣传河北服装品牌,让更多人了解河北的服装产业。“这也要求企业练好内功、做好产品,这样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此外,建议服装企业走出去,到深圳、东京、米兰等国内和国际知名的时尚城市参观学习,吸收最先进的服装设计理念,引进最前沿的设计师,加速河北服装产业的时尚转型,打造石家庄(河北)向北方时尚之都。”杨壹名说。

关键词:河北两会,服装产业,品牌,杨壹名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