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1年 河北省将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信贺宁 
2021-02-24 12:53:2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2月24日讯(记者 李代姣 信贺宁)记者从2月24日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20项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2020年,全省共改造完成老旧小区6311个,惠及居民141万户。2021年,河北省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涉及居民52万户。

  据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赵春旺介绍,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较以往有了新变化,扩展了改造的内容,在过去改造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净化美化小区环境,加装电梯等改造内容基础上,又增加了养老、托育、助残、便民市场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内容,开展完整居住社区创建活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打造5-15分钟生活圈。

  此外,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在继续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政府、居民、社会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明确对于居民出资和拆除违建积极的小区优先改造,老旧小区居民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出资参与改造。同时,还将指导各地探索吸引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模式,引进合作企业,利用社会资本进行改造。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将老旧小区同新建小区打包、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等方式,引入物业服务企业,降低服务成本,提升管理效率,提高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使老旧小区在改造硬件设施的同时,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同步得到提升。

  强化示范引领,开展老旧小区优秀改造方案评选活动,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社区,帮助、指导老旧小区实施科学合理改造;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评选活动。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量大、涉及面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赵春旺表示,下一步,省住建厅将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改造目标任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更多居民享受民生政策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20项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