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建投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兰菲 
2021-02-25 21:1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兰菲)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河北省71人、54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

  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河北建投集团牢记国企责任使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搬迁等有力举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坚实力量。

  河北建投集团驻老路渠工作队在“老路渠村民故事馆”设立的“笑脸墙”,一张张朴实笑脸的背后反映出脱贫摘帽后村民的新风貌。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集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组建9支驻村工作队,安排344名员工,深入集团及下属企业包联的深度贫困县阜平县及其3个深度贫困村、赤城县、丰宁县6个贫困村,与包联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协调人财物和技术等各类帮扶资源。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优势,紧密结合县村实际,大力发展光伏、林果、养殖、食用菌、果品加工、电商等扶贫产业,其中,6.6万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带动142个贫困村、9000多贫困户稳定增收,建成规模化养殖场4处、农产品加工2处和杂粮、果品、蔬菜种植4处,充分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贫困村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2019年8月,白石台安置小区顺利完工,村民们陆续搬进了新楼房。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村貌换新颜,村民喜搬迁。集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搬迁改造,积极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建和改造饮水设施、实施道路硬化亮化、建设卫生室、党员活动中心文化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4个贫困村581户居民完成搬迁安置,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累计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53户,保障了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

  易地搬迁挪“穷窝”,迈步走向新生活。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集团充分发挥河北易地扶贫搬迁开发投资公司职能作用,积极筹措省级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保障搬迁项目建设顺利开展,支持集中安置项目建设,有效保障了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完成。

  河北建投集团将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继续履行国企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向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积极努力,驰而不息。

关键词:建投集团,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