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履职故事 | 郭素萍代表:在乡村振兴中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刘梦妍 
2021-02-27 18:46: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 刘梦妍)“是郭老师吗?您来新河给我们看看果树吧,往年结的果子总是成色不好。”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河北两会上,郭素萍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类似的电话。

  现在正是果树冬季修剪及发芽前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果农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向她咨询。白天参会讨论,晚上回答果农问题,是郭素萍河北两会期间的常态。

炎炎夏日,郭素萍和团队其他成员下乡进行果树栽植技术指导。郭素萍供图

  “保国走了后,我的电话就成了助农热线。”郭素萍说,“这是果农对我们的信任。”

  郭素萍现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同时也是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她坚持三十年如一日,与李保国一起开创了一条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为山区开发、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河北两会刚刚结束,郭素萍就来到邢台市新河县进行技术指导。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2021年河北两会结束的第三天,郭素萍就和团队成员就来到邢台市新河县进行技术指导。

  “郭老师,我们终于把您盼来了,快给我们讲讲。”郭素萍走在乡下的路上,乡亲们热情地跟她打招呼;郭素萍走进果园,果农围过来问这问那;她在村里买东西,老板不肯收钱,郭素萍总是笑着把钱递上……一个个细节,让我们体会到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

  下乡做技术指导是郭素萍过去一年的常态,在她的手机相册里,记录了她作为人大代表和林果专家一年以来的履职经历。

村民送给郭素萍一双绣着“我爱你”字样的鞋垫,郭素萍心里很温暖。郭素萍供图

  回顾下乡助农的经历,郭素萍走遍了河北大大小小的乡村,整个团队也时常到全国各地看林果、讲经验,她告诉记者“走得多就是费鞋”。“有一次我在地里发现鞋坏了,就换了一双鞋,但是没有鞋垫,于是就去买。在路上遇到了一个村民,这个村民得知此事后,送给我一双鞋垫,上边还绣着‘我爱你’。”郭素萍说,一双鞋垫表达了村民的心声,同样让自己心里暖和。

  2020年年初,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出门,郭素萍和她的团队就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助农解困,将技术讲解搬到了线上。有时,郭素萍也会遇到回答不上来的问题。去年夏天,一位种植中药材的农民向她咨询,药材地里能不能打除草剂?郭素萍说,如果是苹果、核桃等相关问题,我都能解答,但是药材的问题还真不清楚。挂了电话,她马上咨询了关于中药材种植方面的专家,专门给这位农民回应解答。

在手机相册里,郭素萍记录了自己常年下乡助农的经历。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了郭素萍不管是严寒酷暑,她都会到地里去的身影。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郭素萍在下乡时,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你当自己是农民,农民当你是亲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郭素萍说,这句话不是空话,她要为农民、农业、农村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实事。

郭素萍和团队其他成员与村民的合影。郭素萍供图

  郭素萍的建议,都是从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切入口提出的。因为对核桃种植比较专业,她今年关注到了油的问题。“咱们国家人口基数大,油却不能自给自足,进口量非常大。核桃含油量高,油质又好,却没有很好地利用。”郭素萍建议,“油瓶子”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进一步做好核桃的深加工,这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

  “无论事大事小,只要是对农民有利的事,我就要把它提出来。”郭素萍表示,这几年沿着李保国的足迹,她一直走在扶贫路上,她要把李保国未尽的事业逐渐变成现实,这也是对李保国精神的最好传承。

关键词:李保国,林果专家,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