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快看!石家庄民心河无人打捞“神器”上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1-03-10 23:58: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3月10日上午,在石家庄长丰路以西的民心河附近,河面正在开展清洁作业,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在河面作业的不是人工,而是新上线的“打捞神器”——自动清洁船。

正在工作中的自动清洁船。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民心河贯穿石家庄市的大小街道,河道被桥梁和蓄水橡胶坝分隔成上百个水域,大部分桥体涵洞狭窄,橡胶坝横贯水面,普通打捞船无法通过,只能分段打捞。

  自动清洁船由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自动水面清洁船,拥有五十项专利,在荷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三十余座城市应用,现已推广至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宁波等城市,在我省是首次引进。

民心河新上线的“打捞神器”——自动清洁船。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清洁船水面保洁效率提高明显,优点众多。因为体积小巧,船长2.49米,宽1.56米,高0.9米,吃水0.45米,能通过民心河大部分桥洞。以充电电池为动力,可持续工作6至8个小时,每天最大清洁面积7000平方米,工作一小时相当于上百个工人打捞的工作量。清洁船可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App进行遥控,搭配360度摄像头,可在线观测人无法达到的位置,同时装载了GPS导航,智能感知,自主避障,可事先设定工作线路,实现无人自主清洁、自动识别电量、自主返航。除此以外,清洁船还可以追加水质监测、河道建模、暗管排查和巡检救援等模块功能。

  下一步,石家庄市城管局排水管护中心将申请资金,逐年增购自动清洁船,增建充电码头,实现民心河全天候、全覆盖、全无人水面保洁工作。

关键词:石家庄,民心河,新技术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