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高楼突发火灾 他推着一名坐轮椅陌生老人紧急撤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1-03-10 23:57:33
分享:

  【人物档案】

  王立新,男,石家庄市电话机厂宿舍楼长

  【感人瞬间】

  39日,石家庄一高层写字楼突发火灾,家住写字楼附近电话机厂宿舍的楼长王立新推着一名素不相识的老人紧急撤离,将其护送至安全区域。

  【新闻故事】

  3月9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石家庄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交口东南角的众鑫大厦外墙保温材料起火附近社区的居民在街道办、居委会、社区民进、消防救援的协调下紧急撤离。王立新就是住在起火大厦东南角电话机厂宿舍的一名居民,也是一名楼长。

  王立新说,接到撤离消息的时候,自己正在家里,他便第一时间带着行动不便的父亲下了楼,随后就赶紧加入到了居委会和社区的协调保障队伍中,可以自己行走的母亲则跟随着楼里的其他区民一起撤离。

火灾现场。网络视频截图

  王立新介绍,起火大厦附近的小区都是老旧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很多,一来行动不便,二来耳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所以当时在街道办的紧急调度下,居委会、社区民警等迅速组成两人一组的队伍进入楼内挨家挨户地敲门,通知大家下楼。在视频中大家看到的轮椅上推着的老人就是自己和搭档的民警在范西路邮专宿舍里带出来的。当时老人家里只有自己,看到这样的情况,两人迅速将老人背下楼,搭档民警继续在现场维持秩序,自己就负责将老人护送到安全的位置,于是就发生了网友拍摄的这一幕。

王立新推着一名陌生老人紧急撤离。网络视频截图

  将老人护送到安全位置,并交代给认识的人看护后,王立新这才转身开始寻找自己的父母。王立新推着陌生老人撤离火场的视频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好样的!”提起大家的评价,王立新直言“真不是光我自己!”王立新说,当时街道办、居委会、民警、消防大家都在现场紧急救援,疏散群众,是大家一起团结协作的功劳,每一个人都很了不起。

  3月9日下午5时,大厦外部火灾已全部扑灭,消防救援人员对大厦内部进行现场清理,未发现人员伤亡。楼内商户、工作人员和附近7栋居民楼居民已安全撤离。

  “政府把我们安排在酒店里住,不仅管吃住,牛奶水果啥都有!”记者联系到王立新时,他正在街道办和居委会安排的酒店里休息,并且刚刚得到通知,危险排查工作已经结束,大家可以安全返回家中了。

  【记者手记】

  当得知画面中王立新推着的是从隔壁楼里背出来的陌生老人时,我瞬间动容。那一刻,无论陌生还是熟悉,“救命”是他脑海里唯一的念头。当网友纷纷点赞他的时候,王大哥说“有点不好意思了,因为不光是我,好多人都在现场救援!”那一刻,灾难面前的每一个普通人都发挥着大能量,每一个施以援手的他们都是最了不起的人!

  【网友评论】

  @李小丫王大哥,好样的!

  @相信爱真是一个好楼长!幸亏他的父母都没事,好人有好报!

  @噜噜噜噜路亚为这些平凡的普通人、陌生人点赞!

  @平安是福没有人员伤亡就是最大的好消息。

  @塞翁:我在石家庄生活几年了,石家庄人民纯朴,热心!他们总能发出最温暖的平凡之光,洪灾如此、疫情如此、火灾亦如此,点赞!   

关键词:火灾,温暖,陌生人,点赞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