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质效提升!2020年河北省食品行业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3-18 10:42: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131家,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长2.5%,实现营业收入3569.28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省工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48%;实现利润总额174.22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省工业利润总额的8.55%。

  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推进企业创意设计能力提升。通过工业设计提升品牌形象,产品营销得到了显著提升;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建成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了一批“明星产品”,衡水老白干、养元“六个核桃”系列产品荣获IF奖和国际红点奖。

  推进精品供应能力提升。君乐宝“涨芝士啦”、今麦郎“凉白开”等一批爆品持续畅销,59家食品工业企业成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批产品成为国际国内“第一”“唯一”。

  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提升。全省341家食品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其中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00家,拥有国家功能性乳酸菌资源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省植物提取物创新中心等一批先进技术创新研发平台。

  优质产品供应能力不断提升

  对标世界一流加强标准制修订。围绕优势领域研究制定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以标准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完成了肉粉肠、天然泉水等一系列行业规范团体标准制订工作,乳品、方便面等先进生产标准正在加紧制定。

  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质量奖励制度,修订《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增设“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激励和引导食品企业加强质量创新、提升管理水平。

  强化市场主体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开展食品诚信管理体系培训,共培训企业350家次,新增25家食品企业通过体系评价,新增2家婴配乳粉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接入工信部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品牌创建能力不断提升

  加大品牌培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了河北省食品行业领军品牌和特色品牌培育,开展品牌评选活动,向消费者成功推荐了河北省食品行业9大领军品牌和60个特色品牌。

  提升省内品牌影响力。组织全省26家重点食品企业以河北特色食品团整体特装形式参加中国食品博览会,涵盖乳制品、方便休闲食品、酒和饮料等优势品类,展示全省优势产品和知名品牌;同期推荐重点企业参加三品专项成果展,5家企业入选线下展,15家企业入选线上展。

  支持企业提档升级。2018年以来,全省食品行业项目获得20%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试点,7家食品工业企业列入工信部绿色工厂名单。

  产业聚集能力不断提升

  打造了一批食品特色产业集群。隆尧、定兴、遵化、邱县等一批19个食品产业集群列入省级重点县域产业集群;开展食品产业强县创建工作。重点培育了10个食品产业强县(创建型),营业收入增长率达20%,明显超出全省平均水平。

  开展强县推广宣传工作。联合河北新闻网创建食品产业强县宣传专栏,多频次开展产业强县宣传,举办强县经验交流会。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系列工作。在武汉(中国)食品博览会期间举办河北省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会上完成6个产业强县和4个重点企业的招商推介,6个招商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引进一大批龙头项目,成为食品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关键词:食品行业,工业设计,创新,产业链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