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雪环卫车“组团”闯红灯,谁给的“特权”|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涤明 
2021-03-24 18:33:3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3月22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布视频称,3月21日中午,在长春市净月大街与博会路交会处,由南向北方向,多辆清雪车在没有下雪、路面也没有积雪的情况下,“组团”从左转线直接闯红灯直行,引起网友的关注。(3月24日澎湃新闻)

  闯红灯的危害自不必多说,虽然清扫车、洒水车等在进行作业时,依法拥有特殊的通行权,比如在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可以不受车辆分道行驶的限制,但在通常情况下也要按照交通规则行驶。

视频截图

  如果说现在路上积雪严重,影响交通,这么多环卫清雪车为了工作方便,不得已闯红灯,还在可以理解、可以接受范围内,但从视频来看,拍摄当天是晴天,且路上干干净净没有积雪,那这些清雪环卫车居然还大摇大摆像“特权车”一样无视交通规则招摇过市,让人气愤不已。

  此事曝光后,当地交警立即介入,对涉事司机给予了通报批评并依法处罚,可以说反应迅速,值得点赞。但这不应是这件事的终点,包括清雪环卫车在内,我们看到这些年,一些自认为有“特权”的车辆无视交通规则与不遵守交通安全的新闻可以随意搜到。明知违法却依旧我行我素,是不是有一种特权思维在作祟?

  车身上多了“清雪环卫”几个字,就觉得“身份”不一样了?车身上印着的与“公共”职能相关的符号,就觉得有“特权”了?一些人一旦拥有了哪怕一丁点资源,就会充分利用到极致,这种现象更需要警惕。

  事实上,给政府做事也好,承揽公共服务外包乃至参与救灾也好,主题都是公共利益。“特权错觉”却是走向了公共利益的反方向,更是对“公共服务”概念的一种“风马牛”解读,借“公共”便利危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则是地地道道的逻辑悖论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实施逾越法律的行为。希望此事件的这个结局,能让包括几位涉事司机在内的所有“特权崇拜者”涨知识:规则面前,公共利益面前,任何“公共”符号,都不是不是“搞特殊”的借口、违法违规的挡箭牌,

  此外,近年来,如救护车等特种车辆耍特权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样招人烦。因此无论是有“特权”还是自授“特权”,只要出现违法违规行为,都该依法受到相应惩罚,面对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也要及时果断“出手”,以高度责任感与担当,维护公共安全,同时也震慑、警惕那些妄图给自己贴上“特权”标签的那些人,遵规守法才能走得更远。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清雪环卫车“组团”闯红灯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