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秦皇岛:“河长制”让每条河流都清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4-04 08:13:1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天宇 赵卫静 刘鹏 记者 王林红)4月3日一大早,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像往常一样来到戴河生态园,打开手机“河长云”APP开始巡河。作为一名村级河长,高俊平还定期组织村里的党员集体巡河,促进了域内水质与环境稳定向好。

  秦皇岛市戴河生态园。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在秦皇岛市,像高俊平这样的村级河湖长就有1857名。2015年以来,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河湖长制”,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四大班子全员上阵,市县乡村领导分包负责的“四级河湖长组织推进体系”,形成了由党政领导综合协调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城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高俊平每天开展巡河工作。

  实施河长制以来,秦皇岛市各级河湖长在深入一线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一河一策”思路制定治理方案。目前,秦皇岛市域内所有河流及所在流域范围内的支流、水库、塘坝等全部纳入管理体系。每条河流都绘制了责任分工图、污染源分布图,明确了问题清单、目标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等5个清单,实现了每一米河道都有人管,而且管得住、管得好。

  秦皇岛市加快推进污水厂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秦皇岛市以河湖长巡查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河湖四乱问题,利用通报、总河湖长令等方式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建立地表水水质监测预警及异常处置工作机制,严格排查整治各类污染源,实施农村改厕37.7万座。全市20家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并加快推进污水厂和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类IV类以上标准。建立入河排污口台账,分批分类开展整治,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2020年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比2019年减少7582吨和231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建率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100%和91%。

  洋河秦皇岛市抚宁段。河北省水利厅 供图

  秦皇岛市加快河湖生态系统修复,实施了北戴河区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等多个重点生态治理项目,完成生态补水7382万立方米。进一步加快廊道绿化、河流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步伐,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河流两侧绿化3.4万亩。依托优质河湖水环境,打造戴河生态园、花果山景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加速形成“生态改善—群众受益—全民参与—河海环境更好”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河湖长制,秦皇岛,生态治理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