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六二社区:党建引领同心共筑双拥工作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21-04-07 16:56:13
分享:

  邯郸市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吸引退役军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打造共驻共建、共管共享的双拥服务模式。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3月31日至4月1日,全国社会化拥军工作现场座谈会在邯郸市召开,国家、各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行近百人到邯郸市百家街道六二社区观摩社区拥军工作。

  观摩地点为什么会选在六二社区?这源于六二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党支部为核心,把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等纳入支部管理,以共驻共建、共管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双拥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跨越式发展。

  网格化管理贴心服务 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

  百家街道六二社区辖5个居民区,共3527户,15000余人,其中134名退役军人,6名现役军人。2018年,六二社区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书记当站长。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为依托,对辖区军人实行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发挥楼栋“网格长”的作用,让“两长三员”志愿者进楼道,主动做好辖区退役军人的情况摸排,建好134名退役军人信息台账。

    社区统筹开展服务保障、政策宣传、沟通联系、规范管理等各项工作,让优抚安置对象“诉求有处说、困难有人帮”。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办实事,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一核多元”党建统领 共驻共建拥军示范一条街

  六二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一核多元”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把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等纳入支部管理,把箭岭路逐步打造成了拥军联盟一条街。

  社区与80多家门店签订了拥军联盟成员优惠服务承诺,小到吃碗面优惠几块钱,大到买套家具优惠几千元,对现役和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进行优先、优惠打折承诺及就业帮扶活动,真正实现了不出一条街就能享受吃、穿、用、就业、就医等实实在在的优惠优先服务,让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时时处处受到尊崇和关爱。

  邯郸市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双拥服务活动。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引导扶持退役军人就业 奉献社会回馈社区

  社区引导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通点对点培训就业直通车,每月为居民提供10个新增就业岗位,成为社区和谐的稳定剂。

  退役老兵、党员刘迎汉做净水机生意,主动吸纳下岗职工就业,坚持做公益,免费给社区捐赠一台直饮水机,退役军人和社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免费喝120元纯净水,免费为社区孤寡老人上门装饮水机、供其喝桶装水。

  2020年以来,社区新成立“三会一中心”,社区就业创业促进会、拥军联合会、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更高效更优质更全面服务退役军人。

  退役军人疫情期间争做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六二社区35名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冲在防控一线。

  六二社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0岁老兵刘长华主动请战,并捐款500元;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组成了小喇叭志愿队,不间断地在社区宣传疫情知识,劝返居民;组成 “党员抗疫突击队”和“志愿者突击队”,活跃在卡口执勤岗上的王书强,摸排入户排查中的王小刚,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日常必需品的谢永平……社区人有困难找突击队,有需求找志愿者,有问题找党支部。

  一系列双拥共建的扎实举措,让六二社区双拥工作实现了从传统的过节式拥军向常态化拥军的转变;从单纯的物质化拥军向物质精神文化立体式拥军的转变;从少数拥军模范拥军向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转变;拥军对象由现役军人向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全覆盖的转变。  

关键词:双拥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