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储气库群圆满完成去冬今春取暖保供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刘天一 王文厚 
2021-04-07 20:55: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刘天一 王文厚))4月初,持续4个月的全国冬季供气全面收尾,面对低温寒潮恶劣天气频繁、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的局面,华北油田积极履行国有企业责任,加快提产增量,圆满完成了京津冀居民生活用气和冬季取暖任务。

华北油田一线职工加大检修力度,保障安全供气。资料图片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华北油田本周期累计供应天然气超14亿立方米,其中苏桥储气库群日调峰能力超1200万方,同期对比增长34%;京58储气库群日调峰能力超500万方,达到历史最高能力。供暖季,华北油田采气人顶风冒雪、不惧寒潮,用石油人的热情和一方方天然气,构筑起温暖清洁的冬供能源保障线。

  为顺畅开展冬季保供工作,华北油田加大存储天然气力度,前期制定采气工作计划,编制完善冬季保供方案及应急预案,层层分解保供指标,压实保供责任,提起全员保供士气。同时,对储气库集注站、单井工艺设备和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体检”,加快推进关键设施的维检修工作,气井管网检修一个不落,切实夯实地面生产设施运行根基,确保调峰采气准点投运,蓄“气”战冬供。

华北油田一线职工加大检修力度,保障安全供气。资料图片

  寒潮来袭期也是华北油田保供高峰期,华北油田干部员工克服天气骤降等困难,加足马力保生产。苏桥储气库群是目前国内埋藏最深、压力等级最高的储气库,库存气量64亿立方米。这个采气周期,该库群4座储气库22口气井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通过从注采气能力评价、运行效果评价、方案设计及部署实施等方面编制周期运行方案,苏桥储气库群调峰能力不断提高。

  多一方气量,就多一度温暖。京58储气库群因距首都最近而被誉为京南第一库,对保障首都及周边地区供气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该储气库将科技兴库作为重中之重,推进扩容达产,新增工作气能力逐年提升。其中,京51储气库扩容达产成效显著,华3-5X井、华3-6X井顺利投产,日采气量最高可达34万立方米,盘活停产8年之久的京51储气库。优化脱硫工艺,推进永22储气库聚结式过滤器施工,采气前顺利投产,使硫化氢日处理能力提升至160万立方米,有效提高脱硫效率,助力采气生产。

关键词:华北油田,供暖,保供,天然气,储气群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