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优化配置水源 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张荣鹏 
2021-04-13 11:52:02
分享: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 张荣鹏)水源配置工作是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支撑。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13日召开的“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水利厅在谋划水源配置思路,编制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同时,积极争取补水水源,大力实施引水调水。

  据介绍,河北省大运河的卫河、卫运河、北运河常年有水,南运河、赵王新河、大清河水源条件比较差,需要通过引调水解决水源,河北省水利厅在逐河进行现场勘测,摸清河道现状,并对河道需水量进行分析测算的基础上,积极与水利部沟通,研究并提出了水源优化配置思路。

  其中,北运河、卫河水量可满足适宜河段旅游通航和全线有水用水需求;卫运河3~6月受农业灌溉用水影响,河道来水较少,需通过优化调度卫运河以上流域水源、引黄入冀工程等向卫运河补水;南运河在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成前,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工程进行补水,非输水期利用卫运河上游来水和引黄水作为补充,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输水期进行补水,非输水期利用卫运河上游来水和引黄水补充;赵王新河—大清河通过统筹引江、引黄和上游水库水从白洋淀枣林庄枢纽下泄水量补给赵王新河、大清河,可满足旅游通航用水需求。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努力争取水源,力争多引多调,尽快实现大运河全线通水。

关键词:河北,水源,大运河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