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度河北科技奖·对话 ①丨马峙英:从农民群众的需求中寻找科研方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王守一 
2021-04-13 21:0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王守一)4月13日,2020年度河北省科技奖励大会召开,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马峙英被授予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会前,马峙英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分享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艰辛与坚守,初心与收获。

  “农业科研要注重向实践学习,确切地说,就是多到田间去,多与农民和基层的科技人员交流,从大地上、从农民群众的需求中找到我们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的切入点。”总结多年的科研经历,“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马峙英最大的心得。

  20世纪90年代初期,棉花黄萎病在全国几个主要产棉区大肆流行。为了让棉农的棉田不再受到病害的威胁,马峙英开始了漫长的科研攻关之路,这一干就是30余年。

  一心要培育更加抗病高产的棉花优良新品种,马峙英带领科研团队,足迹遍及黄河流域等多个棉区。累了就在地头上歇会儿,饿了就吃口干粮,几乎是把自己“种”在棉田里。

  “要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辛苦。”马峙英说,荣誉归于过去,他将以本次奖励大会为契机,继续瞄准生产一线的重大需求和行业“卡脖子”技术,推动棉花新品种的全程机械化管理和采收,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

  新闻链接:

  马峙英致力于粮棉科技创新研究,主持完成2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小麦玉米节水丰产高效技术体系、棉花育种理论技术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为河北省粮棉生产发展和棉花遗传改良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带领团队针对水资源匮乏和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创新河北平原小麦玉米节水丰产高效技术体系,为解决生产用水多、产量低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针对棉花生产缺乏抗病品种需求,攻克抗病与丰产同步改良难题,育成审定系列抗病新品种,为解决黄萎病重大生产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针对旱薄盐碱病虫多逆境与优质棉缺乏的突出问题,突破优质与多抗协同提高瓶颈,育成审定系列优质多抗新品种,为棉花生产提质增效提供了科技支撑; 揭示棉花核心种质基因组变异,发掘一批新的育种标记和基因,提供了分子设计育种新理论、新技术。

关键词:科技创新,奖励大会,突出贡献奖,棉花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