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港口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1-04-27 14:42: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实现‘十四五’转型升级新跨越。”这是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宣讲会上做出的决定,将百年港口企业自身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愿景。

  长期以来,河北港口集团全面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将新能源、新技术应用于港口节能减排及环保提升改造中,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度河北全省港口空气质量排名中,秦皇岛港名列前茅;旗下码头公司先后获评“亚太绿色港口”“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目前,港口集团正全力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以 “低碳、零碳”为目标,高标准规划建设秦皇岛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

  积极推进码头船舶岸基供电体系建设

  “2015年起,集团就开始加快船舶岸电等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使用,推进秦、唐、沧三地港口集装箱和5万吨级及以上干散货专业化泊位岸电建设。2018年11月,秦皇岛港首个岸电系统在煤五期905#泊位成功为‘神华538’货轮连船并网供电,标志着秦皇岛港具备了高压岸电供电能力。”河北港口集团技设部副部长杨孟江介绍。

  岸电设备正在为‘神华538’货轮连船并网供电。

  以前船舶停靠港口作业期间,为保证生产工作正常进行,需要发动辅助发电机提供必要动力,由于该类发电机大多使用重油发电,运行中会排放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岸电系统替代船舶辅助发电机供电既安全便利又清洁环保,基本实现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

  目前,在秦皇岛港、唐山曹妃甸港区、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三港完成10套岸电设施建设,已具备21个泊位岸基供电能力,基本实现5万吨级以上专业化干散货泊位岸电设施系统覆盖。港口自有港作船舶全部使用岸电,积极促成进港船舶使用岸电,2020年共接用电24000千瓦时,有效减少船舶大气污染。

  加强设备改造、优化装卸工艺

  曹妃甸煤炭公司堆场里,取料机司机室内空无一人,“机器人”庞大“手臂”在垛位上来回灵活扫描,自动寻找垛位、锁定目标,行云流水般将取料流程完成。曹妃甸煤炭公司通过改造具备自动化堆取料作业条件,成为集团首个无人化堆取料作业的码头。

  港口装卸设备无人化、智能化改造是秦港股份公司智慧港口建设重点项目之一。2019年下半年,作为试点单位的曹妃甸煤炭公司,组织方案调研、技术考察,正式启动智能化堆场改造项目。截至4月15日,#1至#6堆场的4台堆料机、6台取料机已全部具备自动化堆取料作业条件,预计在6月底完成全部12台设备重载测试。

  加速设备升级改造,积极拓展新工艺,大力实施降碳行动。新港湾公司全部场桥由柴油发电机改变为市政用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在港区推广绿色照明及太阳能供热技术。合计年节约电能4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7650吨。

  建立健全覆盖全港区及周边市区大气、水体环境监测体系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大气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港区优良天数达312 天,较上一年增加37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7,同比降低 15.3%,各项污染物年均浓度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港区户外一体化检测仪。

  近年来,秦皇岛港加大环境监测设备的投入与更新,建立健全覆盖全港区及周边市区大气、水体的环境监测体系。先后设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2套,24小时不间断监测港区PM10、PM2.5、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臭氧等指标,科学分析环境质量状况,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实施翻车机给料器分级分层洒水,从源头精准控尘;推进装卸作业大型设备雾炮抑尘改造和转接塔微雾除尘技术改造;开展皮带机洗带装置改造,封闭皮带线约26000米,逐个破解煤炭作业全流程的抑尘难点……探索科学化管理措施,开展自主科技创新,秦皇岛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效果,构筑起全流程、全时段、全季节的粉尘防治坚实防线。

  打造“低碳、零碳”秦皇岛国际旅游港。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河北港口集团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坚持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与中远海运集团旗下金风新能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金风新能源在清洁能源投资建设和节能环保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技术实力,以分散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为基础,在港口装卸设备节能降耗、港作车船清洁能源替代、光伏及氢能等新能源应用及绿化智慧能源方面提前谋划布局,联手打造绿色低碳港口。同时,充分借助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在秦皇岛港西港区规划建设零碳智慧监控展示中心,实现集团能源综合管理。

  “要全方位开展绿色生态港口建设,扛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当前,河北港口集团力争在全国沿海港口企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鼎力护航,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享受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收益和绿色价值。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转型升级,港口集团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