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首季开门红|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河北居民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段维佳 张荣鹏 
2021-04-28 10:02: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赵晓慧 张荣鹏)“一季度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2.8%。这一成果的取得一方面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客观反映,另一方面也有受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结果。”在4月27日举行的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深入分析了一季度河北居民收入主要支撑因素。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许春伟说,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对留岗工作人员给予经济补偿,员工工作时间明显延长,为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434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1%,高出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个百分点。

  邢台市南和区强农粮食种植合作社的种植户在评估成熟的谷子亩产量。

  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经营净收入回升,也有效拉动了居民收入提升。“全省居民一季度人均经营净收入1152元,同比增长17.0%,拉动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许春伟分析,从产业看,我省2020年粮食取得丰收,受部分粮食、养殖产品价格上涨影响,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20.9%;为降低新冠疫情的影响,政府从各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多种优惠政策,为市场主体收益增加创造了良好条件,第二、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分别增长了9.4%和16.4%。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荣鹏 摄

  此外,收入来源丰富多样,带动财产净收入稳定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530元,同比增长9.3%,拉动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由于居民手中存款余额增加、农村土地流转更加有序、规模扩大等因素,带动居民获得的利息、红利、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收入增长,对居民的财产净收入产生较大推动作用,拉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许春伟说。

  三友集团为就地过年的留守职工发放春节大礼包。

  “最后一个因素是补贴范围和力度加大,转移净收入持续增加,整体拉动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许春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夯实民生保障。一方面提高了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加大了对“因疫致困”家庭的帮扶力度。其次,出台各类刺激政策和惠农政策,推动全省居民政策性收入补贴增加。同时,全国范围鼓励本地过年,外出人员收入增加,致使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回或带回的收入快速增长。

关键词:居民收入,就业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