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生态沙龙首场活动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4-30 18:43:30
分享: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生态沙龙首场活动举行。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4月28日,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生态沙龙首场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本次沙龙以“数字赋能 提振电商经济”为主题,围绕优化直播电商环境,促进商贸经济发展,推动直播电商便利化、智慧化,共同构建直播电商生态进行思想碰撞,分享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凝聚共识、谋划发展。

  “这次沙龙是数字经济联合会数字生态系列沙龙的第一次活动,希望融汇省内优质资源及人脉,借数字之力、以产业链为核心,形成支持电商共识,为直播电商便利化、智慧化提供对接服务。”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显国说,石家庄是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与传统市场集聚区,电子商务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未来将围绕打造赋能、合作、创新的数字生态圈举办一系列沙龙活动。

清河直播销售快速增长。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疫情期间,线下经济受挫,线上消费与服务兴起,线上直播成为了不少企业的关键选择。其中,一向“触网不深”的传统制造业在面临互联网转型困境与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通过直播平台找到“破局之路”,并取得明显成效,成为企业转型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对此,省商务厅副厅长卢建表示,省商务厅将积极推动直播电商新业态,助推各地市构建产业支撑体系,提升完善产业链配套。支持各类商贸流通与进出口企业加速直播电商应用,助力全省广大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国内大市场,加快融入“双循环”经济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直播平台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特色产业也成为电商直播的重要内容。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赵克时介绍,目前,全省重点打造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分布在13个市域,年营业收入均超30亿元以上。涵盖装备制造、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文旅等多个行业,清河羊绒、平乡童车、临西轴承、曲阳雕刻等特色产业集群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

  “根据《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0-2022)》,到2022年,我省将培育打造15个电子商务覆盖率提升20%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县域特色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赵克时说。

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对京东集团各版块业务作介绍。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供图

  活动现场,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对京东集团各版块业务做了详尽介绍,并就如何协同河北数字经济联合会提振河北数字经济做了深入探讨。阿里、腾讯、快手、抖音等各大平台负责人分别在会上进行了主题分享,从不同维度分享经验并就如何整合各平台资源、发挥各平台优势助力河北省电商经济发展的布局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悉,数字生态沙龙是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重点推出的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化、专业化、小规模”的形式,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凝聚行业力量、助力行业发展,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未来,联合会将继续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出系列主题沙龙活动,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键词:数字经济,电子商务,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