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5·18|深度】乘势奋进拓新局——“5·18”经洽会综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05-20 13:31:47
分享:

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国际产能合作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迈向新高度,河北机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全球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剧,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今年的“5·18”经洽会备受瞩目。河北机遇、临空经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完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经洽会中这些高频词向世界展示着河北经济的新作为、新未来。

  本届经洽会突出打造协同发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高水平开放等4大板块,举办了7场高端会议、11场专题对接会、7项展览展示和项目签约等20多场活动,中外嘉宾在思想碰撞中启迪智慧,在深化合作中收获了成果。

  创新引领 在转型发展中把握新未来

  今年的“5·18”经洽会以“构建新格局、开创新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下实体展和线上虚拟展相互融合的模式。线下实体展,分为主题综合展区和雄安新区、冬奥冰雪产业、重点产业链、临空经济产业、智能产业产品5个专题展区。

  走进廊坊市国际会展中心B馆,左侧第一个就是冬奥冰雪产业展馆。工作人员介绍,张家口市作为河北冰雪产业的核心区块,已经成为全国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本次展示了美国M3千禧世代雪板、张家口卡宾滑雪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13家冰雪企业的产品,以及张家口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滑雪模拟训练器、白泽SA6造雪机、陆地自由式滑雪轮等轻、轻重两大类50多件琳琅满目的冰雪装备器材。“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有越来越多冰雪相关企业落户张家口,产品不仅销往国内,还出口到欧洲和北美等地。”工作人员说。  

   线下实体展。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震安科技的减隔震市场占有率居全球首位,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是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的第一家卫星生产工厂,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的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有20余款产品为国内首创,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在这次展会上达成多个意向协议……”在唐山展区,讲解员如数家珍。

  在沧州展区,讲解员刘苗苗拿起一款化妆刷告诉记者,在韩资企业带动下,沧州青县的化妆用具产业尤其是化妆刷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成为县域特色产业之一,从业人员约1.6万人,2019年产业营业收入30亿元以上,完成出口3530.8万美元。“化妆刷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发展,逐步实现了由贴牌代工向自主设计生产、自创品牌转变,形成了多个国内国际知名品牌,小刷子也‘刷’出了‘国际范儿’,在同行业网上排名前十位中占据半数以上席位。”  

河北航空展台。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临空经济产业展展区吸引了全球航空业重点企业共计56家(线上35家,线下21家)参展,涵盖航空运营、飞机制造、飞行训练模拟等实物展品30余项,重点机型12类以及国内外顶尖级技术及案例21项。在河北航空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河北唯一本土航空公司,河北航空目前运营飞机28架,并已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制定了“扎根河北、服务雄安、冀京并进、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

  在主题综合展上,廊坊工业设计展精彩亮相,吸引了与会嘉宾与企业代表驻足参观。廊坊工业设计展现场展出了包括摩科特小型移动CT、石墨烯供暖装饰画、机器人行李箱、3D打印文创工艺品及石油管道倒模等在内的11项优秀设计成果,部分产品为首次向社会展出。

  携手共进 “双循环”拓展发展新空间

  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像一朵“流动的云”,是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今年廊坊经洽会开幕式和多场重要的高端会议在这里举办。

  在开幕式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支持河北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河北自贸试验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面临着新机遇、新形势,也承担着新使命、新责任。在第四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上,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河北临空智库总裁刘琳欣喜地说,大兴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正从规划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宏泰发展将充分发挥“临空智库平台”顶层服务功能,为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航空城,提供从设计到产业落地全体系服务。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动力源和廊坊经济腾飞的新引擎,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表示,融创将深度拓展和加大在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康养度假等相关产业的投资力度,为临空经济区的发展建设注入更多更好的重大引擎性项目。  

  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今年一季度,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50.6亿元,增长29.6%。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高端会议上,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说:“立足‘双循环’,我们已经与1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职能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更好地融入河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工作,找寻更多合作伙伴。”

  今年以来,泰通国际建设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京雄保国际智慧港,在多式联运国际班列、一站式通关、高效仓储分拨、铁路线硬件软件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前4个月,京雄保国际智慧港共开行国际班列12列,其中中欧班列6列,发送货物10580吨;东盟班列6列,发送货物10500吨。

  在冀深生命健康产业合作发展高端会议上,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李子刚表示,深圳与河北之间的合作机会非常多,河北在创新原料药及中成药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圈可点。深圳的营商环境相对比较好,政府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企业创新活力十足。希望两地携手合作,把生物技术产业打造成“冲锋舟”上最有力的“船桨”。

  扩大开放 河北机遇汇聚全球目光

  河北省持续推进对外开放,这次“5·18”经洽会邀请了许多重量级嘉宾线下线上参会。包括境外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驻华使馆官员;重点国家投资促进机构、知名商协会负责人,世界500企业及跨国公司高层。

  中国德国商会秘书长晏思今年第四次来廊坊参会,他特别看重河北制造业的发展机会。洽谈会期间,中国德国商会和铭泰慧谷(三河)孵化器有限公司高级盟友签署了合作协议。晏思表示,德国很多地区和企业认可河北的发展潜力,商会要把握河北机遇,发挥好桥梁作用,让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实现更好更多的合作,共同发展。

  “我带着对河北未来发展的看好,来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北京首席代表朴正烈介绍,韩国仁川国际机场空港城凭借世界级的国际航空港优势和位于首都圈关口的区位条件,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在周边形成了强大的产业协同效应。这与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定位有诸多相似之处,相近的发展模式使两地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

  “目前河北与越南双边贸易金额在越中两国贸易总额所占比例较小,两地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河北作为华北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将对地区货物运输、物流等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越南是中国货物运往东盟的重要通道,双边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互补性来开展合作,产品在满足彼此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以出口到其他市场。”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农德来表示。  

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摄

  泰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金盛告诉记者,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泰国与河北之间的经济贸易仍增长了17.87%,贸易总额达到10.6亿美元。另外正大、万浦两个大型泰国企业在河北开展了商业投资。“我们真诚希望与各界加强合作,在河北看到更多的泰国水果、橡胶制品,并推动更多泰国企业在河北投资。”陈金盛说。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贸易一等秘书阿柯马理汗•阿理穆汗诺夫表示:“河北是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进出口商品的重要省份。从石家庄开出的中亚班列会直达我们的首都塔什干。2020年上半年,两国还开通了从石家庄机场停经塔什干,再向欧洲空运新冠肺炎抗疫物资的包机,双方经贸往来更加便利。”

  今年以来,河北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利用内资和外资在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上强势上扬,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京津冀, 河北 ,廊坊 ,洽谈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