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财经观察 | 晨光生物:深耕“市场侧” 畅通“双循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李卫国 
2021-05-30 07:30: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卫国

  “今年我们的销售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主导产品辣椒红色素一季度就订出了几千吨,占去年全年销量的70%还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颖说。

  晨光生物是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植物提取物供应商。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产品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和精油、天然甜味剂、营养药用产品、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等多个系列上百种产品。其中,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叶黄素产销量世界领先。

2019年10月,晨光生物和河北工程大学成立的联合研究院揭牌。资料图片

  “在经营上,我们始终盯着‘市场侧’,靠创新拉开与同行的距离,蓄足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经营收入突破10亿元,出口创汇3655万美元,同比增长37.2%和11%。

  以变应变  浚源开流畅通“双循环”

  全球90%以上辣椒精原料来自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印度成了重灾区,造成全球辣椒精原料短缺。晨光生物的辣椒精原料也主要来自印度,印度疫情加重后,国内的员工过不去,晨光生物公司在印度仅有一名中国技术人员,他带领着对萃取生产线操作还不娴熟的印度员工团队,硬是啃下了十几位中国技术人员才能顺利完成生产的“硬骨头”。

晨光生物位于新疆莎车县的公司收储农民种植的万寿菊。资料图片

  目前,晨光生物在印度已采购辣椒2万多吨,加工辣椒9000多吨,这些加工后的辣椒红,已陆续运回国内进行深加工,保证了全球市场供应。

  卢庆国认为,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紧盯市场创新发展,在危机中觅新机。去年以来,晨光生物投资7.4亿多元,先后在我国的河北、新疆、云南、贵州,非洲的赞比亚等地新上和技改项目47个。公司主导产品辣椒红色素销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焉耆晨光公司技改项目将三条萃取生产线合并,日加工原料能力提高到1000余吨,降低了成本,同时完成了精制、调配生产线建设,实现了新疆地区辣椒产品一体化生产。

  一年多来,晨光生物完成了迷迭香提取物、水飞蓟素等新产品产业转化,银杏叶莽草酸、万寿菊有机酸等项目完成中试。

晨光生物在赞比亚的种植基地已经开始种植。晨光生物供图

  为谋求植物提取产业未来长远发展而打造原料“备胎”,晨光生物去年在赞比亚购试种辣椒、万寿菊等生产原料获得成功,并向欧洲出口辣椒粉1300吨。今年计划种植3万亩辣椒,现已种植了近两万余亩。

  自主创新  在“无人区”做到从“零”到“一”

  “CBD”(大麻二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这是植物提取行业几十年不遇的机会,业内企业都已开始布局,晨光生物也准备已久,冲在前方。

  “CBD”是从大麻植物中提取出来的成份,主要应用于医疗、制药、护肤等领域。2020年晨光生物的科研人员就“打通”了“CBD”的生产工艺,办理了原料种植、加工许可证,建起了生产车间,产品开始小批量投放市场。“目前我们已全面布局CBD产业,云南腾冲云麻项目二期正在筹备生产,在美国也购买了土地谋划建厂,争取把它做成又一个世界第一。”卢庆国说。

晨光生物的产品样本。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晨光生物对每一种植物原料都要分析成分,利用自己的核心技术对其有效成分进行同步开发,综合利用,把原料“吃干榨净”。番茄红素是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之一,素有“植物黄金”的美誉。过去,行业内提取番茄红素主要从番茄酱中进行,产量低且不易大规模生产。番茄皮中含番茄红素是番茄酱中的6倍,但提取不易,晨光生物科研人员经过艰苦攻关,掌握了从番茄皮中提取番茄红素的独家技术,他们从番茄皮中提取番茄红素,从番茄籽中提取番茄籽油,提取完番茄红素和番茄籽油之后的渣子用来作饲料,使原料完全“吃干榨净”。 

  国家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不得再生产含有抗生素的饲料,而植物提取物因具有绿色天然的特点已成为替代饲用抗生素产品的热点原料。晨光生物从生产甜菊糖苷、叶黄素的废料中发现开发出新品QG、CQA,可用来替代饲料抗生素,现已完成产业转化,产品开始投放市场。

晨光生物超临界萃取车间2号线操作工白森维在车间巡视设备。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过去在植物提取产业和技术上,我们一直在跟着西方走,无论是辣椒红色素、叶黄素还是番茄红素等,能做的就是扩大规模、降低成本等这些从‘1到10’的事情,我们现在有些研发成果已进入‘无人区’,开始做从‘0到1’的新产品、新应用、新品种。”卢庆国说。

  践诺让利  努力为用户创造价值

  晨光生物发挥行业龙头作用,与上游种植户签订单锁定原料价格,与下游用户签预售合同锁定产品价格,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2020年叶黄素市场波动,产品价格由年初的每克0.79元,一路飙升至每克2.6元,晨光生物信守承诺,依然按照预售价格供给客户,仅此一项就少收入上亿元,但卢庆国认为,这样“值”。

  晨光生物通过技术、原料、生产规模等优势叠加,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采取预售、签订年单等方式使产品“快”销售,节省出的时间销售人员带领研发人员跑市场,搞调研,精确了解客户想要什么形态的终端产品。并通过产教融合携手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搭建风味研究、功效评价等研究平台,根据客户需要对产品进行二次开发,提供配方型产品,满足终端用户的应用需求。

  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常世敏教授(右一)带领相关专家到晨光生物参观。晨光生物供图

  “全球保健食品80%的原料产自中国,我们把原料卖出去,欧美发达国家加工成保健食品再被国内消费者买回来,一出一进,原料与成品价格比达1∶100。”卢庆国看到保健食品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做大做强植物提取产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向保健食品、中药大健康产业进军。他们提出“要做真正有功效的、老百姓吃得起的保健食品”理念,在搞好新品研发、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探索社群裂变销售、网红直播带货、新零售等新的销售模式,减少销售环节的费用,让利于终端用户,降低产品价格。

  “信守承诺,向客户让利、为客户创造价值,是晨光生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只有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实现晨光生物的更好发展。”卢庆国说。

关键词:晨光生物,市场,循环,植物提取,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