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1年河北将开展“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活动10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6-15 11:13:27
分享:

  金鼎钢铁集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为深入推进省内外校企交流合作,借力高校院所科技资源助力我省企业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推动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创新转型,促进河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河北省继续组织开展“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推进活动。

  活动聚焦全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创新转型,聚焦8大制造业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点面结合、强化服务、突出精准,精准服务一批企业,推进校企广泛开展合作;精准服务一批集群,推动集群实现创新发展;精准服务一批地市,促进区域产学研合作活跃开展。今年,全省将累计开展“百校千企”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活动10场次,重点服务企业达到20家,对接企业不低于100家次,促成合作项目不少于10项。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常态化精准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业解决技术、人才、项目等问题。重点工作包括,“一对一”帮扶企业;校企云对接活动;企业高校行活动;专家企业行活动;帮扶地市产学研活动等内容。

  “一对一”帮扶企业。河北省工信厅聚焦8大制造业主导产业和各地市重点制造业产业领域,从省重点特色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中遴选20家发展基础好、技术要求高,产学研合作意愿迫切的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达成一批校企合作项目,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产业集群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校企云对接活动。河北省发挥“百校千企”产学研企业负责人交流对接服务群作用,定向邀请北京、天津、南京等地重点高校专家在线集中推介一批技术先进、成熟度高的项目成果,与产业集群对口企业开展网上交流对接。

  企业高校行活动。充分挖掘高校科技资源,组织相关领域企业走进上海、唐山、邯郸三地高校,了解前沿科技成果,与专家进行面对面技术交流,提升高校对省内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能力。

  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初步达成意向的专家分批次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技术难题和实际需求,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开展,推动企业与专家建立长期联系。累计组织进企业调研的专家达到30人次。

  帮扶地市产学研活动。重点选择2个设区市,针对该地区优势产业集群共性技术需求,省市工信通力合作,每个设区市至少开展一场产学研活动,提高当地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校企合作,产学研用,特色产业集群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