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市开平区:从“工业伤疤”到城市后花园的生态嬗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1-06-26 18:3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6月26日,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的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开幕,本届园博会10月18日闭幕,为期四个月。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开幕。长城网记者 杨雨熹 摄

  花舞唐山“香约”园博会

  本届园博会紧紧围绕“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主题,以推动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生态修复、智慧安全和永续发展为特色,高标准规划、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其中,以“创新引领新发展”为主题的智慧生活馆首次在省级园博会中亮相。

  本届园博会期间,还将举办7大类22项活动,其中最具唐山特色的花卉展赛活动不容错过。据介绍,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唐山市将全力以赴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处处是景”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唐山市花月季展以“锦绣之花·香约园博”为主题,于6月26日开幕至7月5日在皇家山水院开展,展期10天。届时,游人将能够观赏到切花月季、盆栽月季、树状月季等不同类型、品种的月季争奇斗艳,配合月季造景—极富浪漫气息的氛围营造,游人置身其间,可以充分领略“闻香识月季”的美妙体验,让市民在这个多彩的季节,感知市花月季的浪漫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花境创意设计大赛以“炫彩花境·魅力园博”为主题,以花境景观营造、创意竞赛为载体,将“生态、美学、功能”相结合,形成优美生态植物群落,搭建一个花卉新品种、新形式、新设计的交流平台,园博会后永久保留,为园博会成功举办锦上添花,该活动将贯穿整个园博会期间。

  中国精品菊花展暨京津冀三地菊花联展以“菊颂中华·耀彩唐山”为主题,10月1日至18日在皇家山水院举办,竞赛与景观展示相结合,本次展赛将成为园博会秋日里最美的风景线,游人置身其中能感受诗句中“秋霜造就菊城花,不尽风流写晚霞”的绚丽美景。  

“花之洲”位于园博会主入口的正前方,呈现花篮造型。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工业伤疤”变身城市后花园

  唐山曾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见证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沧桑历程和辉煌记忆。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的选址开平区,被誉为中国近代北方工业文明的摇篮。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以煤炭、钢铁、焦化、水泥为代表的重工业迅猛发展,开平经济领跑唐山,成为闻名遐迩的“河北第一镇”、“河北第一村”。而在经济繁荣的背后,开平也付出了生态环境恶化的沉重代价。

  第五届省园博会会址唐山花海位于路北区与开平区交界处,核心区占地11.02平方公里。原称“东湖”,在生态修复治理前,这里曾因煤矿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整个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是一道横亘于唐山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

  2018年8月9日,开平区以“拆、清、治、用”四篇文章全面铺开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环境深度整治行动。在“拆、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开平区迅速以“治、用”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

  采取固体垃圾就地循环利用山体堆筑,沉降坑塘整合疏浚引水成湖,水系生态防渗、局部土壤改良等生态修复技术措施,让工业遗迹遗存成为生态建设高地,变废弃矿坑为园林美景,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河北省第五届(唐山)园林博览会东大门。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永续发展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会期期间,省园博会将确保“天天有活动、夜夜都精彩”。会后园区将结合园内资源现状,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

  园博会作为25公里城市超级绿道的北起点,与唐山南湖生态区南北呼应、完美融合,会后园博园将结合园内资源状况,开发创新产品业态,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会展经济、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对外开放运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唐山市开平区始终坚持建设与运营统筹推进的原则,采取市场化手段,注重招商引资和产业运营,着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省园博会会址,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使得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提升,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正在成为开平的亮丽名片;花海的建设为唐山及周边百姓乐享生活、休闲旅游提供了新的去处,将全面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河北,住建,唐山,园博会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