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党史唱好歌·青年说 | 许佳笛:学好党史才能唱好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李皓 
2021-06-27 22:2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李皓)“我5月1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我要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27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202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许佳笛对记者说。

4月30日,许佳笛在石家庄为大学生版《岁月征程》MV录音。长城网记者 于仕越 摄

  今年4月底,许佳笛参与了河北广播电视台组织的大学生版《岁月征程》MV的录制,“我们从此庄严地站起”一句歌词由她演唱。但是,刚开始录制并不顺利。在4月30日的正式录音中,尽管只有一句歌词,却从下午6点多一直录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多,徐佳笛很是着急。

     “导演说我唱的‘站起’只是字面上‘站起’,没有历史的画面感!”许佳笛道出录音一直没有通过的原因。

  为了让每个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导演带着大家翻阅了很多历史资料,观看了大量的电影纪录片,给大家讲述了很多党史上的重要节点知识。当讲到开国大典的时候,许佳笛脑海里瞬间闪现出一个画面: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真的特别自豪!我跟导演说,我找到感觉了!我赶紧进棚又唱了一遍,一遍就过了!我是真的体会到了一句话:学好党史才能唱好歌!”

  了解了党史,许佳笛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今年刚满18周岁的她,回到学校就第一时间写好入党申请书。采访中,许佳笛告诉记者,每一次传唱的过程,就是一次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

5月12日,许佳笛(第1排右3)在河北大学校园内录制《岁月征程》MV。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5月中上旬,许佳笛再次参与河北大学版《岁月征程》MV的拍摄。在西柏坡录制时的一幕让她记忆犹新:“刚开始拍摄时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在雨中大家唱着‘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心情都有些沉重,但在唱到‘伟大征程永不停息’把国旗拉起来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一束阳光照耀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上。看到这一幕,同学们就像感受到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发展历程一样,唱得格外激情澎湃!”

  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校史馆,还去了未来之城雄安……经历了一次次传唱,许佳笛对整个作品有了更深更好的把握:“一开始唱这首歌,我认为从头到尾旋律都应是激昂的,现在我感觉前面应该更低沉一点,因为那段峥嵘岁月,我们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战斗。”

6月25日,许佳笛(第1排左4)在河北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演唱歌曲《岁月征程》。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6月25日,在河北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当许佳笛又一次唱响“我们从此庄严地站起”这句歌词时,她铿锵豪迈的歌声中透出更多的是坚定和果敢。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现在的青年人都应该深入了解和学习党史,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勇敢担起青年一代的重任。作为一名音乐生,我想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我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把我的这份热爱传递给我的学生。”许佳笛说。

关键词:岁月征程,红色,河北大学,许佳笛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