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燕赵精品⑦|追赶超越中的“3502”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1-08-23 14:35:0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翻开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发展史:诞生于井冈之巅,成长于战火硝烟,发展于改革开放,做强于新时代……如今,这个红色历史厚重、红色基因纯正的服装企业,拥有专业设备9000余台(套)、年产各类服装1500万(件/条),是国内职业装、军需被装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基地,是国家规定着装单位服装供应支柱企业。

际华三五零二量体师在为“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老人进行量体服务。

  这是王占山肖像(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默默无闻

  见证诸多历史时刻

  6月29日,王占山、郭瑞祥两位河北籍老人身着由际华三五零二量身定制的授勋服装,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予的“七一勋章”。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广场中央整齐列队的联合军乐团英姿飒爽,奏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联合军乐团身上的制服,也是出自际华三五零二的“手笔”。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军乐团在准备。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军乐团在准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回忆,联合军乐团的订单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一接到订单,公司立即协调各部门推进:采购部紧急调拨面料,量体中心3天完成1400人量体任务,策划生产部组织生产单位先后完成两批生产任务,售后部门2天完成售后,及时将合体的服装交付军乐团,保障演奏任务圆满完成。

  每一次圆满收官都是际华三五零二生产速度和生产质量的集中体现。

  寻根溯源,从保卫遵义会议到为延安“七大”召开紧急生产服装,从带领阜平等革命老区人民为八路军做军服军鞋到支持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从抗美援朝志愿军军服到历次国庆阅兵服、驻港驻澳军服制作……际华三五零二与国家的许多大事要事都密切相关,他以默默无闻的姿态,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生产供应任务,见证了无数个重要历史时刻。

  际华三五零二建设的10万级医用防护服及医用口罩洁净车间。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挺身而出

  铸造捍卫生命的“铠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际华三五零二紧急转产医用防护物资,33天、近3000名职工,全天候、满负荷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套,全力支援湖北等地区疫情防控;

  2021年伊始,疫情出现在河北,际华三五零二再次挺身而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守好生产保供的大后方。

  危急时刻显担当。这一切,要从一套借来的防护服说起。

  “刚开始,全厂没有一件新国标医用防护服,我们便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省胸科医院借来的一套医用防护服作为版型参考。”公司副总经理卢金宝介绍,这套借来的医用防护服,开启了际华三五零二第一次转产之路。紧接着,从设计版式、采购原材料和设备,到迅速投产,仅用了一周时间。

  此后一个多月内,际华三五零二医用防护服产量突飞猛进,实现了日产460套到5.56万套的跨越。

  专注生产医用防护服的职工。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防护服完成剪裁、缝纫、热封、封装全过程,最终变身医护人员身上的“白色铠甲”。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去年10月份,考虑到疫情在秋冬季节可能出现反复,际华三五零二未雨绸缪,提前储备了大量生产原材料及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充足的库存为今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职工到岗率达75%,产能恢复至100%,日产防护服3万套,其中医用防护服5000套;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共10万只。”1月16日,公司副总经理杨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际华三五零二安排在岗工人全部上岗,生产一线三班运转,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铸造捍卫生命的“铠甲”。

  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河北馆,际华三五零二展位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该公司创新设计的一款白衬衫。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持续创新

  打造国际一流职业装企业

  5月10日,际华三五零二旗下圣度品牌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河北展馆惊艳亮相,精致的服装制作工艺吸引参观者驻足询问。

  “我们拥有专业的定制服务团队,面向中端客户市场,打造国内一流智能化网络定制品牌。”展位负责人郑军介绍,圣度专注于全品类私人定制,通过电话预约、上门量体、面对面确定制衣方案、采集净体数据、打版剪裁等流程,为客户带来国宾级定制服务体验。

  紧跟时代潮流,打造打造国际一流职业装企业,是际华三五零二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3月4日,由际华三五零二参与设计制作的中国人民警察警礼服正式列装。

  据了解,际华三五零二秉承“在学习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始终致力于行业制服、特种防护装具的研发、生产和服务。截至目前,拥有研发人员313人,占职工总数的10.9%。累计授权专利525项,其中发明专利97项。在创新驱动下,际华三五零二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3502”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公司将持续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周长胜说。

关键词:冀有特色,际华,服装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