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有特色·燕赵精品⑤|衡水老白干——千年传承匠人心 创新布局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8-24 13:19:5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报道

  自2020年以来,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衡水老白干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高端产品1915在过去一年保持高速增长;十八酒坊甲等15省内全线引爆,抢占次高第一,出库实现一路上扬,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衡水老白干的战略定位及优秀经销商的努力密不可分。

  地缸发酵 数字化管理 基于传统 优于传统

  衡水老白干兴于汉(公元104年),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距今已有1900多年不间断的历史。其独特的传统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直以来,衡水老白干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在用料和工艺上实施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基于传统而优于传统。

  地缸发酵车间的数千个地缸。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用粮甄选颗粒饱满的优质东北红高粱为主料,淀粉含量高达61%以上,粉碎度要求4-8瓣,细粉不超过20%,蛋白质含量为8%以上。

  制曲用本地优质越冬小麦,粉碎曲胚成型,遵循严格工艺标准,共计50余道程序,发酵培养制成中温大曲。

  传统的陶制地缸发酵工艺,能够隔绝泥土阻挡土壤中有害微生物的侵入,同时在发酵过程中保证透气性,恒温恒湿条件有益于微生物的形成,这也是老白干酒质洁净不易醉,低杂醇油饮后更舒适的秘诀。

  衡水老白干的传统工艺。

  此外,衡水老白干围绕酿酒工艺标准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目标,充分发挥自身在白酒行业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积累,将传统的生产工艺与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相结合,对生产厂区进行整体数字化建模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建成行业第一条智能酿酒生产线,实施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过智能生产、智能灌装、智能仓储,打造传统白酒行业升级新标杆。

  决胜高端 热销河北

  严格的质量控制造就品质卓越的产品,老白干系列白酒在国内外屡获大奖。

  100多年前,衡水老白干代表中国白酒首次登上世界舞台,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最高奖项“甲等金奖”;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衡水老白干1915征服世界味蕾,揽获“双金奖”和全场最佳;2019年,衡水老白干获得全球四大质量奖之一的全国质量奖;2020年,衡水老白干1915荣获2020年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最高奖“特级金奖”,同时,十八酒坊15年获得金奖。

  衡水老白干酒窖里储存的原浆。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基于对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的自信,2018年衡水老白干开始实施“不上头的高端白酒”战略。2020年十八酒坊甲等15整体呈现“市场热销渐浓、多区强势上涨”的良好态势,1915更是逆势增长,战略成效显著。衡水老白干作为更热销的商务用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衡水老白干酒银行里封存的社会各界收藏的不同年份酒。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衡水老白干表示,2021年衡水老白干将继续深耕和传递品牌文化,坚持文化上走在前列,市场上走在前端,充分发挥老白干香型白酒“饮后舒适不上头”的独特优势,为老白干品牌在高端的发力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传递健康理念 承担社会责任

  近年来白酒行业发展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名酒的社会效应越来越强,行业的竞争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面对当下的白酒市场,衡水老白干一直在加强品牌建设,并将传递健康理念、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塑造品牌力量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

  现代化的包装生产线。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自2020年起,衡水老白干举办了一系列健康主题活动,帮助人们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做好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已在石家庄、唐山、邢台、衡水等地成功举办了“健康河北行·企业家私享会”、“十八酒坊京津冀经济文化大讲堂”等数十场主题活动。

  衡水老白干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举办“健康河北行·企业家私享会”,是为了更好地传递健康知识,分享健康理念,帮助大家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共同为建设健康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努力。

  此外,衡水老白干还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衡水老白干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率先开展“同舟共‘冀’ 守护家乡”驰援河北行动,并先后向湖北、河北两地捐赠360万元现金及价值千万余元的消毒剂、消毒酒等防疫物资,受到广泛好评。

  记者了解到,衡水老白干厂区是工业旅游景区,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当下衡水老白干酒厂四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于2023年底竣工。届时,集生产、科研、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酿酒厂区将成为衡水的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冀有特色,老白干,衡水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