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白露丨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秋意渐浓……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21-09-07 08:17:30
分享:

  露从今夜白,夜自此日凉。《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将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气温逐渐下降,天气转凉,草木凝露,空气湿度降低,“秋燥”出现,公众要避免燥邪伤害。

  ▶▶白露知识

  每年公历的9月7日、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节气的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节,农作物即将成熟,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开始转凉,早晚温差增大,空气中的水蒸气凌晨时会在地面或植物的叶面凝成白色露珠,所以叫“白露”。

  ▶▶白露天气

  “白露”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这时北半球日照变短,太阳直射点南移,地面温度下降;暖空气逐渐减弱,冷空气活动频繁,飒飒秋风,不期而至,一夜凉过一夜。“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就穿棉。”“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这些民间俗语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了白露这个节气的气候特点。

  白露之际,大地一片金黄,进入了仲秋时节,菊花遍野,枫叶传情,正是秋游赏景好时节。虽然秋意渐浓,秋色正美,但白露同时也是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一般昼夜温差在10℃至15℃,气温下降速度很快,公众要注意适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感冒,同时在养生保健上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

  ▶▶白露三侯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一候鸿雁来 

  秋意渐浓,鸿雁自北方飞至南国,长途迁徙,只为温暖过冬。

  二候玄鸟归

  玄鸟是燕子的别称,燕子本是南方的一种小鸟,春暖花开之时迁往北方,初秋时节回归南乡。

  三候群鸟养羞

  “羞”是“馐”的本字,天气由热转凉,百鸟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

  ▶▶白露食俗

  >>>白露茶

  “白露”前后采的茶,经过了春日的滋养,耐过了夏日的酷暑,褪去了春茶的苦和夏茶的涩,更加甘醇浓厚、清香馥郁,乃是茶中之上品。

  >>>鳗鱼

  “白露鳗鲡霜降蟹”,“白露”时节的鳗鱼最是肥美,其口感鲜嫩,入口回甘,是品尝的最佳时节。此时苏州人喜食“鳗鱼熬萝卜”,鳗鱼营养丰富,白萝卜消谷和中,二者相配可谓相得益彰。

  >>>龙眼

  福州人有食龙眼的习俗,龙眼果肉鲜甜、剔透,光看样貌就暗合白露之“白”,“白露”时节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极好,剥壳后浸泡在稀粥或米汤之内,养血安神又不宜上火。

  >>>“十样白”

  温州一带有吃“十样白”的民俗。所谓“十样白”,是将白芍、白芨、白莲子、白山药等,十样名字带“白”的中药材煲汤。主料则选择猪蹄、乌骨鸡之类的滋补之物,既具时令特色,又能滋养身体

  ▶▶白露民俗

  >>>祭祀禹王

  白露时节是太湖人祭祀禹王的日子。禹王就是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祭禹王的香会每年四期,其中清明、白露的春秋两祭规模最大,春祭6天,秋祭7天。这时,每天都要唱一台戏,每台戏有四出。两出文戏,两出武戏,其中一出必为《打渔杀家》。祭禹王的香会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盼和向往。

  >>>酿五谷酒

  白露时节开始收获,谚语云:“处暑高粱白露谷”。江苏浙江一带乡间,每年白露一到,家家皆用谷物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售卖。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喝白露茶

  南京人还有喝白露茶的习惯。茶树经过夏天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的甘醇清香味,尤其受老茶客喜欢。家中存放的春茶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此时白露茶正好接上。

  ▶▶白露养生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随着白露的到来,昼夜温差逐渐拉大。那白露节气后,我们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养生呢?

  1.注意防寒保暖

  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尤其是一早一晚更添几分凉意,此时应注意保暖,及时添加衣被,以免着凉。因此,白露养生要注意保暖以防诱发伤风感冒等疾病。

  病人、老人、体弱者,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服,最好出门带一件外套。面料以纯丝、纯棉或混纺为好,防凉又止燥。此外,还要注意腰腹部、膝关节、足部等部位的保暖,不要刻意露出后背和肚脐。夜晚要关上窗户,晚上要盖薄被入睡。

  2.注意养肺润燥

  秋季主气为燥,燥易伤肺。如因着凉而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外邪,则会出现肺及吸呼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肺炎等。因此,值此时节,一定要滋阴润肺,以防秋燥伤人。

  所以,白露养生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滋阴养肺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可以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也要吃一些绿叶蔬菜。

  3.注意锻炼护心肺

  进入白露,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许多旧病,如慢性肺病、胃病、骨关节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也易复发,正应了“多事之秋”这句成语。

  所以,在这里要着重提醒抵抗力不佳的中老年人,这个时期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护,以免早晚低温下外周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健康问题。建议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等。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4.调养起居

  立秋之季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一天中养肺的最佳时间是早7点~9点,此时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能强健肺功能。

  5.保持心态平和

  中医认为“肺在志为悲”,是指悲伤易损伤肺脏,进入秋季容易出现低沉甚至抑郁的情绪,所以应注意心理养生,保持愉快的心情。

  ▶▶白露诗词

白露

唐 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相和歌辞·玉阶怨

唐 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月夜忆舍弟

唐 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白露八月节

唐 元稹

露霑蔬草白,天气转青高。

叶下和秋吹,惊看两鬢毛。

养羞因野鸟,為客讶蓬蒿。

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

天气不冷不热

脚步也该不慌不忙

保持积极的心态

把每一天都过得诗意盎然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网等综合,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关键词:节气,白露,秋意渐浓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