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小蓝行走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365家 “招大引强”成效显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11-01 10:46: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嗨,大家好,我是长城新媒体虚拟主播冀小蓝!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设立以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各个片区有哪些新变化?项目进展如何?对企业到底有啥好处?请跟随冀小蓝走进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看看这里的新变化。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该片区发挥深水大港、土地富集、平台众多等优势,不断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平台、培育增长极,走出了一条自贸试验区发展新路。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挂牌设立以来,曹妃甸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365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96家,完成合同利用外资8.5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额485.06亿元,分别是挂牌前的4.9倍、12倍、3.2倍、91倍、8.4倍,累计签约项目620个,总投资761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项目15个。

  

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钢构车间里生产有条不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行走在曹妃甸片区,中物杭萧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钢构车间里,生产有条不紊,热火朝天,一台台起重机不停地上上下下,来来回回,电弧火花流光四溅,一块块钢板在数字化流水线上邂逅自己的艺术之旅。

  走进曹妃甸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交通管理指挥大屏幕上的雷达回波密密麻麻,工作人员通过一个个黄绿色的标识小点点动向获知船舶的航行情况。在这里,曹妃甸片区会同河北海事局首创了“大数据+”船舶智慧交通服务系统,使业主单船备车等待时间减少15分钟以上,船进出港艘次同比增长22%,安全监管货物装卸量同比增长16%,事故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54.2%。

  在曹妃甸区片区,“一站式”服务,“无差别”受理,让行政审批服务高效便捷。企业办理营业执照4个小时可领,企业开办全程不超过1个工作日。    

  曹妃甸片区,现已具备整车、肉类、水果、冰鲜、粮食等口岸资质,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平行车进口试点。

  

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着打包。

  唐山恒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入驻曹妃甸综保区的一家跨境电商企业。日均单量达1000多单,年订单达25万单。

  平台集中、政策红利叠加,为曹妃甸片区对外开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下一步将坚持以“三个努力建成”领航定向,围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聚力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曹妃甸,大宗贸易,跨境电商,综保区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