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精准控灌!河北省农业节水增效新项目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吴苗苗 
2021-09-27 13:58: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大水漫灌的浇地方式太浪费水了,研发节水项目很有必要。”“这个项目涵盖面广,有一定基础,理念比较超前。”9月26日,“农业节水科技创新专项启动会”在石家庄召开,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一致表示,支持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小麦玉米节水增效精准控灌集约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

“农业节水科技创新专项启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摄

  “这个项目针对的是河北省山前平原区小麦玉米生产中灌溉用水量大、灌溉水利用率低、自动化水平不高以及该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现状,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为目标,研发基于物联网的小麦玉米精准灌溉控制系统,集成创建综合节水集约化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项目负责人、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节水部主任檀海斌介绍说,与传统地面灌溉相比,这个项目的水分利用效率可以提高30%以上,每亩地能够节约用水50立方米,节本增效 15%-20%。

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节水部主任檀海斌介绍项目研发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摄

  据了解,该项目的承担单位是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率先在小麦、玉米上开展微喷灌水肥一体化集成创新研究,申报专利29项,获得河北省科技成果12项,获省级进步奖2项,制定地方标准3项,技术成果“河北省小麦玉米微灌水肥一体化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亮介绍项目实施的预期效果。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摄

  “‘小麦玉米节水增效精准控灌集约化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实施后,可以推动河北省山前平原区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国家半干旱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亮表示,目前,项目组已经根据项目任务要求编写了项目实施方案,在邢台市大曹庄农场等地建立了小麦玉米综合节水增效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项目实施将会辐射带动周边及条件相近区域小麦玉米生产10万亩。

专家围绕“现代农业节水技术”等话题进行研讨。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摄

专家围绕“现代农业节水技术”等话题进行研讨。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吴苗苗 摄

  项目启动会上,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现代农业节水技术”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关键词:小麦玉米节水,精准控灌,启动会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