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家风故事④|成千珍家庭:柔肩担重任 传承好家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彩 张雅品 
2021-09-27 14:36:14
分享:

父亲是革命烈士,

她8岁起担起家庭重担,

用心用情给后辈讲述老一辈革命故事,

将红色家风、爱国情怀薪火相传;

她始终将人民利益牢记心中,

她的子孙也在传承中担当与奉献……

今天的红色家风故事带大家走进成千珍家庭!

  成千珍家庭的故事要从1949年的渡江战役说起。今年79岁的成千珍是邯郸市中史村人一名烈士的后人。她父亲成法魁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消息传来,全家人悲痛欲绝,年迈的爷爷捧着烈士证泣不成声。“爷爷、娘,咱不哭了,俺爹虽然牺牲了,这个家我来担。”谁也没想到,当年懵懂的小丫头这句话,竟成为她坚守70余年的生活信念。

  父亲牺牲那年,8岁的成千珍毅然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生活的艰辛没有压垮她。每当看到父亲的烈士证书,她的内心就充满力量。在一边照顾全家人的同时一边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将父亲的革命精神转化成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动力。经过努力,她考上了师范院校。1959 年,她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农村老家当一名教师,并和邻村一名善良本分的庄稼汉组成家庭,出嫁不离家,成千珍对娘家人不离不弃,与丈夫共同照顾。

  作为公办教师,虽然有工资,但家中老幼病残,十几口人没有劳动能力,都是靠平时的微薄工资养家糊口。最艰难的日子,她白天上课,晚上还要做刺绣贴补家用。即便这样,成千珍还时常把村里的五六个孤寡老人接到家里吃饭,并先后资助50余名困难学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他们快乐成长。干练的成千珍几十年来作为教师照顾烈残家庭,她工作兢兢业业,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被上级任命为学校校长,被评为省“优秀园丁”。在学生们的眼中她是“好老师”。成千珍说,我的父亲是一位革命军人。只要我活着,我就要把他的革命精神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教育孩子们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她的学生表示“听成千珍奶奶的课,让我们懂得了生活的来之不易,没有革命烈士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退休后,本可以享受其乐融融的晚年,但在村“两委”换届时,成千珍却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并连任三届。群众的事就是她自己的事,大家快乐了,小家就幸福了。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她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还把自己的积蓄拿了出来先后垫资为村里打机井、硬化道路等让群众过上了有盼头的好日子。

  成千珍表示,自己是烈士的女儿,父亲的革命精神这么多年一直影响着她,只要还能动,就继续为村民们办事情。宁愿自己吃苦,也要让孩子们扛起革命的红旗,做好烈士的后代。儿子董令新说,“我要把我母亲的美好品德继承下来,要把它当做一个传家宝,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受母亲的感染,成千珍的两个儿子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二儿子18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临行前,成千珍叮嘱二儿子,“咱是革命后代,一定要吃苦在前,争当先进。”在部队期间,二儿子第二年就被授予中士军衔,任命为高炮班长,并多次受到嘉奖。孙子董超超从成千珍身上学到了什么叫做奉献,什么叫做担当,这些东西让他终身受益。

  70年来,成千珍和她的一家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将红色家风不断传承,全家共同努力成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人。

策划:董青显 周宏彩 李树伟

制作:张雅品 刘博

美工:金梦梦 张丽敏

素材提供:邯郸市文明办

河北省文明办

长城新媒体集团

联合出品

关键词:红色家风,成千珍,薪火相传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