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教育说|①“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面临三个转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曹青 王艺薇 宁朝伟 张霄宇 
2021-10-01 10:43:56
分享:

  “双减”政策的实施,对家庭和学校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这一政策背景下,家庭教育变得尤为重要。

  1、“双减”政策的实施为家庭生活和教育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并提供了更多的自主选择和掌控的机会。家长们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儿童学习的规律,摒弃对知识及技能的过度强化,捕捉儿童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同时让孩子承担家庭生活和事务中具体的任务,锻造出适应未来学习和生活的必备品质。

  2、“双减”政策的实施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和学习观。大多数家长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都存在一定的功利倾向,工具化培养的模式抹杀了个体丰富的发展价值,而“双减”政策的实施将引导家长重新认识才艺兴趣的重要意义,给孩子创造更安全、更个性的探索空间。

  3、在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大多数家长的亲子陪伴都是围绕学习成绩进行的,“双减”政策的实施则进一步明确了家校的定位与边界。家庭是每一个人温暖的港湾,多一些“母慈子孝”,少一些“鸡飞狗跳”。希望家长们能够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观察孩子的情绪感受,并帮助他解开自己的困惑,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也能够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被鼓励,从而变得更加自信。

  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回归到亲子陪伴、言传身教和立德树人上去,让好家风、好家教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

  (注:部分文字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键词:双减,家庭教育,孩子,学校责任编辑: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