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频 | 对话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赵凤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武新杰 
2021-10-17 10: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武新杰)10月15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其中,我省华丰裕达集团党委书记赵凤全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华丰裕达集团党委书记赵凤全获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赵凤全 供图

    “能够获得这个荣誉,说实话我自己真没想到!”10月14日,在邯郸市华丰裕达集团的“退役军人之家”,56岁的赵凤全望着窗外连绵的细雨,平和的语气中透露出几分感慨。

  1983年参军入伍,1997年退役,对一名有着14年军旅生涯的老兵来说,赵凤全至今还经常梦到自己在部队的点点滴滴。“当年我在大连当的是潜艇兵,专业是舱段,主要是负责潜艇的下潜和上浮。”说起当年在潜艇上的任务,赵凤全颇感自豪,“谁主沉浮?就是我们这个兵种。”

  作为在我国第一代国产潜艇上服役的军人,虽然使命光荣,但是工作环境却异常艰苦。“水下环境是完全封闭的,我们经常跟煤矿工人作比较,如果不是有24小时的悬钟,根本分不清白天黑夜。”在出海执行任务期间遇上台风,更是让他们吃尽了苦头。“有一次从海南返回基地,连续遇上两次台风,我连续6个昼夜没有上过厕所,因为根本吃不下东西。”

从军期间赵凤全在执行任务。赵凤全 供图

  正是这样艰苦的军旅生涯锤炼出了赵凤全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力。1997年退役后,赵凤全与战友一起选择了创业,“当时建了个酒店,刚开业就被水泡了,由于地基下沉,基本上就是推倒重建。”创业伊始,就遭遇“灭顶之灾”,赵凤全该如何继续下去?

  “就是坚持,因为至今都记得我们老艇长的一句话,也是每次出海前他都要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人总要有一种精神!”赵凤全说,坚持下去才能把事情做成,就算被打趴下,也能重新站起来。

  就是靠着一股子退役军人的韧劲儿,赵凤全和自己的团队不仅把酒店做成了武安市第一家四星级酒店,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在一片荒山土岭上建成了年产焦炭340万吨、年发电近12亿度、年产各类化工产品逾40多万吨的冀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焦化能源企业之一——华丰裕达集团。

  说起自己成功的秘诀,赵凤全把党建工作放在了第一位。2002年11月,华丰裕达集团创办之初,军人出身的赵凤全就在公司成立了党委,成为武安市最早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之一。“在部队只有思想觉悟高、能力素质强的人才能入党,我们创业期最需要的就是确立强有力领导核心,这个核心没有比党委更合适的了。”

  “焦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避免不了高温高压,各类危化气体也要严格管控,每个环节都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为确保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有了公司党委的决策领导,企业的发展一路顺风顺水,成为当地知名企业家的赵凤全,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老兵,更没有忘记一名老兵的责任。

赵凤全在华丰裕达集团设立了“退役军人之家”。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在企业发展阶段,赵凤全优先录用的是退役军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第一个想到的是退役军人,企业提拔管理人员也是退役军人优先。截至目前,华丰裕达集团累计优先录用培养退役军人208人,中高层负责人中退役军人占比近50%,成为武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基地”和“退役军人实习实训基地”。

华丰裕达集团保卫处长刘兆辉。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虽然已经退役多年,但他身上有一种非常浓厚的军人情节。”现任华丰裕达集团保卫处长的刘兆辉告诉记者,当年他退役后就业困难,被优先招录到公司就业,从结婚办酒席到自己买房、孩子上学,全是赵凤全帮忙操办的。“我们公司职工的孩子只要有参军入伍的,公司都会额外给一笔奖励。”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军英。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在2004年之前,韩军英还是一个小煤窑上的维修工,月工资只有550元,生活十分拮据。“经过亲戚介绍,我来这儿工作后,公司让我们住进了三室一厅的职工宿舍,免费住,取暖费、物业费都不用交,媳妇儿也被安排了工作。”说起生活的变化,韩军英憨厚的笑容里全是满足感。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生活上没了后顾之忧,韩军英在工作上卯足了劲,在公司的支持下,成立了创新工作室,连续取得了80项国家级专利,成为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8年,华丰裕达集团与磁山镇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意向书》,一次性捐赠扶贫资金37.96万元,解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贫困学生助学金;八年来,累计资助500多名贫困生上大学,并全部安排到公司就业;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赵凤全组织集团和全体职工捐款近千万元支援抗疫一线……

  据统计,多年来赵凤全以自己和公司的名义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达7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老兵谨守军人本色、倾心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

赵凤全荣获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这些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父老乡亲的包容,现在我有能力为社会作一些贡献,真的是应该的。”谈及这些年自己对公益事业的付出,赵凤全有着自己的看法,“如果只知道挣钱那就把企业做小了,至于今后的打算,我还是那句话‘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关键词:最美退役军人,邯郸,武安,河北责任编辑:武新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