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曹妃甸片区5项创新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1-11-05 08:25:07
分享:

  

中物绿建公司的码头。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胡晓梅)近日,河北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曹妃甸片区5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彰显了自贸区曹妃甸片区在提升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和产业发展领域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

  率先开辟蒙古煤炭“公铁海联运”出海新通道。曹妃甸片区通过建立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持续化的能源运输多式联运体系,实现从蒙古国到用煤企业的“一体化全流程运输、数字化全过程管控”。截至目前,通过“公铁海联运”新通道运抵曹妃甸港的蒙古国焦煤共计1.1万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150万元。

  创新优化国际贸易企业增授信流程。中信银行曹妃甸支行推动上级分行及总行开展业务创新,承接总行下放的综合授信审批权限,设立自贸试验区企业授信审查绿色通道,通过优化自贸区企业授信路径、制定差异化授信标准、调整扩大授权占用系数,实现企业授信审批流程简化和额度倍增,提升片区国际贸易授信审批效率,为国际贸易企业发展提供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自贸区实体经济能力。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班服务新模式。曹妃甸片区协调曹妃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局特种设备科成立特种设备监管服务专班,专门负责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安全管理培训、业务咨询、临期预警、报检指导等服务,同时定期与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唐山分院等检验机构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相关工作。该新模式大幅提高了设备定检率,帮助企业建立了定期检验申报的系统性管理机制,降低了企业特种设备管理支出和企业安全风险,助力片区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河北海事局会同曹妃甸片区创新探索实施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通过再造船舶检验流程, 规范化检查内容,同时利用信息技术打造“无接触”检查和船体缺陷远程复查线上新模式,对检查的全流程、全要素进行系统性优化,疏通检查堵点,消除船员痛点,攻克检查难点,全面升级优化国际航行船舶检查过程,显著提升海事执法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国际航行船舶的安全监管质量和效能,提升片区航运便利化水平,服务片区航运经济发展。

  “三链融合”加快木材产业开放发展。曹妃甸片区充分发挥自身港口资源和木材产业链优势,积极探索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产业链助推供应链、供应链促进创新链的“三链”融合新模式,开拓国际原料市场,保障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木材产业开放发展,树立行业典范样板,完善产业链体系协同,实现区域产业小循环,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大循环,反哺产业做优做强,引领创新链技术突破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曹妃甸,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