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回来了|刘洪吉:特超高压战线做“尖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2021-12-04 15:27:3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12月3日下午,在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超高压公司)会议室,十几名工友围坐在一起,倾听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刘洪吉传达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这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推动河北能源结构的优化,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作为一名来自电力一线岗位的党代表,我要把大会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和大家一起不断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洪吉坚定地说。

  刘洪吉(中)在公司会议室传达党代会精神。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本次党代会总结了河北过去五年的巨大成就,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刘洪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了这次省党代会后,他深受鼓舞。回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好心得笔记,希望尽快将党代会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同事和朋友。

  刘洪吉的同事、27岁的带电作业班带电检修工孟朝阳深有感触地说:“听了刘洪吉班长传达的党代会精神,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目标,我也要以洪吉班长为榜样,对照党代会精神, 努力践行身为一名电力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孟朝阳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平时主要工作是负责河北南部地区 500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的运行、检修和维护工作。特别是在去年参加了世界首次特高压直升机带电作业,全力保障了河北南部地区的电力供应。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他越发感受到身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应具备的责任和担当。  

  刘洪吉和伙伴在进行电力检修。

  刘洪吉说,当前50万伏以上电压等级的特超高压线路覆盖了河北大地,而他的工作正是要在不停电的状态下保障这些线路安全可靠运行,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带电作业人员被称为电力检修行业的“特种兵”,他们徒手攀爬近百米的高塔,在铁塔和导线上行走和操作,在进入强电场时,以衣引电,与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导线“零距离”接触,及时消除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时间,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986年出生的刘洪吉参加工作10余年来,参与完成42回线路近400次带电作业,减少停电3000多小时,折合经济效益11亿元。河北南网8000多公里的超特高压线路上,都留下了刘洪吉的足迹。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他24小时时刻待命。刘洪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刘洪吉创新工作室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2015年,国网河北检修公司成立了以刘洪吉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创新上,和伙伴一起研发出“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笼式钢性跳线提线装置”“应用于高空悬垂作业的安全防坠装置”等创新成果,其中“输电线路大型无人直升机巡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管控”项目获得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12项成果获国网省公司及以上优秀成果奖,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

  “目前,我和我的团队正在进行带电作业自动化的技术攻关,这项技术融合了北斗定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我们的目标是用智能代替人工、用电脑代替人脑,成倍提升作业效率,大幅提升安全系数!” 刘洪吉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电网. 河北 .特高压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