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将全面推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吴玉秒 
2022-01-27 11:07:28
分享:

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7日讯(记者 王棋 吴玉秒)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推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并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实现河北省居民在省内任何一个婚姻登记机构办理婚姻登记的目标。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既是“放管服”改革的目标方向,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已启动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邯郸市和雄安新区也启动了结婚登记“市内通办(跨县通办)”试点。

  接下来,河北将逐步扩大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范围和业务范围,并启动婚姻登记“省内通办”,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做好准备,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办事的便利和快捷。

  除此以外,河北省还将持续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开展婚姻登记证补领专项行动,继续推动婚俗改革试点探索创新,挖掘婚姻登记中的人文因素,全面推开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大力开展集体颁证、集体婚礼,摒弃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让婚姻回归本来的面目,真正把好事办好。

关键词:婚姻登记,河北,“省内通办”,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