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将为3万户特困老人家庭免费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吴玉秒 
2022-01-27 11:05:04
分享:


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27日讯(记者 王棋 吴玉秒)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河北省将为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免费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

  2021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推动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相结合等系列政策,使得河北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22年河北将通过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民生工程,支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20项民生工程的决策部署,2022年河北省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民生工程主要内容是,支持3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据介绍,居家适老化改造主要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满足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对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居家适老化改造共有7项基础项目,包括地面防滑处理、地面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安装洗浴区扶手、配置沐浴椅、配置手杖、配置防走失装置。改造对象是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改造资金则由省市县政府承担,不向老年人收取任何费用。

  除基础项目外,还有配置护理床、厨房台面改造等其他付费项目,接受此次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家庭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选择项目进行改造。

  河北省将坚持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科学谋划、周密组织、精准实施,并于2022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本次居家适老化改造计划。

关键词:适老化改造,免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