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王瑾:图说冬奥,让孩子们爱上冰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烟成群 
2022-02-09 18:27: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特派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在美轮美奂的开幕式之后,北京冬奥会各个项目比赛陆续展开,冰雪热遍及大江南北。而一套最新出版的关于冬奥和冰雪运动知识的科普绘本也受到广泛关注。

王瑾教授介绍他的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2月7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学院长王瑾教授在北京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冬奥图画小百科》。

  “相对于夏季奥运项目而言,很多人对冬季运动项目的认知还比较陌生,参与度低。我们通过图形、图样、图解这些通俗易懂的形式,把内容复杂、难以形象表述的冰雪运动常识呈现出来,使大家全面了解冬奥魅力,把冰雪运动纳入到日常体育活动中,实现3亿人上冰雪。”王瑾表示。

  其实算起来,这套科普读物已经酝酿了6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王瑾参与了向国际奥组委汇报申奥工作的PPT设计制作。之后,他开始酝酿“图说北京冬奥”。

雪车图解。王瑾 绘制

  2016年,王瑾的冬奥项目图解设计得到教育部的关注,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的资助课题。他带着他的研究生团队,开始了再一次的梦想之旅。

  “冬奥会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视觉设计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绝好契机。我希望借助这项图解设计,让世界关注中国设计、感受中国文化。”王瑾说。

  王瑾的设计将冬奥会项目分为滑雪、滑行、冰上三个大类、十五个比赛大项目。每个项目再依据其发展历史,比赛装备,比赛规则、场地,动作分析等内容,进行详细的图解表述。

  记者面前的王瑾,俨然是一名冰雪运动专家。“ 冰雪运动的特点是紧张、刺激,充斥着速度与激情。如越野滑雪源于打猎和军事作战中的交通方式,运动员凭借登山、转弯、滑行、滑降等基本技术,长距离滑行于连绵的雪山之间,比拼的是耐力与技术;冰壶运动则展现的是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花样滑冰是一项将运动技巧与舞蹈音乐有机融合在一起,把惊险和美丽发挥到极致的运动。”王瑾如数家珍地说。

滑降与回转场地高度对比。王瑾 绘制

  在《冬奥图画小百科》中, 一组组的图画直观形象地展示出了每个项目的基础知识和亮点。比如,为了展示高山滑雪雪道的巨大落差,书中采用了与广州塔、央视大楼进行对比的方式。再比如,雪橇运动员旁边放一列高速火车的图片,令人对滑行的速度有更直观的感知。

   “图解的形式让知识一目了然,但是并不意味着它缺乏专业深度。这套书中在讲解‘钢架雪车的滑行路线’时,用红、蓝线条标注了错误与正确的滑行路线。初看平淡无奇,细看之下不禁让人感叹:蓝色线条清晰地展示了运动员在不同角度转弯时对入弯时机的有效控制,展示了真实的滑行轨迹。”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国际雪联A级裁判邱招义说。

   “发展冰雪运动必须从娃娃抓起,挖掘他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潜力,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融入校园。 在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大山里的44个孩子用希腊语演唱了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让我印象深刻。我希望把这套冰雪运动科普读物送到他们手上,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冬奥,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王瑾说。

关键词:冰雪运动,项目,北京,滑行,冬奥会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