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好声音丨郑玉晓:变免费乘车为发放补贴,将敬老实事办得更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玉秒 
2022-03-11 08:49: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玉秒)“我这次关注的还是我们行业内的问题,带来了将老年人免费乘车福利改为统一发放补贴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二公司2路驾驶员郑玉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调整相关政策,使老年人免费出行的福利政策变得更加普惠、合理。

  从业二十六年的郑玉晓始终坚守一线,十米车厢是她的工作岗位,也是她了解群众心声的平台。

  “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一福利,不仅为老年人出行带来了便利,也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和照顾。”在郑玉晓看来,这一利好的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比方说,日常生活中,原来买菜、逛超市、遛弯等距离近,能步行前往的,现在不少老年人也都改坐公交车。”郑玉晓告诉记者,通过每天的跑车,她发现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车厢内的老年人非常多,这也给高峰时段拥挤的公交车增添了新的压力。

  更令郑玉晓担忧的是老人们的安全问题,尽管公交企业一直在加强对一线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醒工作人员关注老年人乘车安全,但是在高峰期极度拥堵的情况下,老年人乘车客伤事故依然存在。

  此外,当前免费乘车的政策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受益的仅仅是选择公交出行的老年人群体。因此,郑玉晓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对政策进行调整,将免费出行的利好政策换一种方式。

  “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改为发放补贴,可以实现同一城市相同年龄全覆盖,更能体现这一优惠政策的公平性。”郑玉晓告诉记者,据她了解,2016年6月,上海市就率先取消70岁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把免费乘车变成现金发放给老年人,这一做法对缓解上海市早晚高峰期间的拥挤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

  “希望相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可以大胆尝试,参照上海市的做法。”郑玉晓觉得,这样既可以让老年人理性出行,有效调节客流,也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这一福利,把敬老爱老这件实事办得更好。

关键词:河北好声音,全国两会,人大代表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