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阅读→悦读:新华书店,你变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艺萌 
2022-04-22 22:02:07
分享:

  儿童阅读区,童趣与雅致并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石家庄逛书店,有了一个好去处。日前,有着20年历史的石家庄图书大厦完成升级改造,更名为石家庄书城,开门迎客。

  作为石家庄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石家庄图书大厦自2001年8月18日开业以来,在省会文化市场和广大读者心中可谓“德高望重”。为何会如此果断改换名称,选择全面转型?转型之后,石家庄书城经营模式发生了哪些改变,市场反应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老牌书店为何“改头换面”?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文化消费习惯正在逐步发生改变。”谈起近年来实体书店的经营情况,新华书店石家庄书城副经理邱亚亚告诉记者,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让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习惯于“屏上阅读”,实体书店的消费者被大量分流。

  随着读书网站、电子书等一系列线上产品的兴起,阅读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加上网络书店依托低成本运营、送货上门、查找方便等方面的优势,也让喜欢网购的阅读群体走进实体书店选书、购书的几率大幅降低。

  石家庄书城“世界读书日”主题装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据《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在线上线下1.8万余家书店的采样调查中,2021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为986.8亿元,其中平台网店、短视频平台、大型自营网店等线上渠道码洋规模占比接近80%。

  线上渠道全方位压倒性的优势,让实体书店面临触及生存底线的竞争压力。“如果仅靠销售图书盈利,很多实体书店支撑不下去。”邱亚亚认为,老牌书店经营模式过于单一,很难吸引读者走出家门、走进书店。通过店面环境改造、丰富业态类型,借此扭转行业颓势,重塑消费者阅读习惯,是实体书店应对线上挑战,转型发展的积极探索。

  转型之后有何新变化?

  “以前的新华书店就是一个买书、售书的地方,现在更强调‘文化体验’。”邱亚亚告诉记者,转型升级后的石家庄书城作为一站式文化消费综合体,积极探索“书店+”多业态经营之路,将阅读、休闲、体验、沙龙、聚会融为一体,全面提升书城的气质和内涵,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

  “小红书”页面截图。

  在卖场布局上,石家庄书城新增了自营的咖啡区、鲜花区、音乐书吧、国学文化体验馆和科普馆,还配备了朗读亭、音乐座椅、智能AI机器人、自助收银机等先进设备。

  除保留原卖场所有图书品种和文创产品之外,石家庄书城还扩充了咖啡简餐、机器人培训、手工DIY、家庭书房等更多非图业态。

  读者在石家庄书城里度过休闲时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每天晚上,“考研族”小娜都会在石家庄书城一层消费区的啡页咖啡占上3个座位。“另外两个座位是替同学占的,我们晚上一般都在这里备考。”小娜告诉记者,除了像她这样的“考研族”外,很多人也被这里的阅读氛围吸引,喜欢点上一杯咖啡,拿上一本书休闲放松一下,“晚上稍稍来迟一点,就可能占不到位子。”

    “朗读亭、有声书座椅等先进设备,周末都得靠‘抢’。”据石家庄书城工作人员高梦迪介绍,目前书城营业面积近一万平方米,除了阅读环境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之外,经常举办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吸引“书虫”进店的亮点之一。

儿童图书专区主题为“探索”,环绕整个楼层搭建星空顶造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我们会策划推出一系列的读者见面会、图书签售会、诗词朗诵比赛、故事分享会、名家讲堂等活动。”邱亚亚表示,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石家庄书城将举办读书日知识宣讲会、书城小小志愿者招募、绘本讲读、科普实验、国学朗诵活动,还有咖啡茶文化DIY、唐装汉服传统服饰展览等。

   石家庄书城新增设的音乐座椅等新媒体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转型创新或迎来纸质书市场新机遇

  在石家庄人民广场附近工作的白先生最近有了一个新习惯,每天午饭过后,都会到石家庄书城度过午休时光。“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看几页书,欣赏一些文创产品,会让我心静下来,思考一些问题,这种感觉特别好。” 

  “实体书店的优势就是‘看得见、摸得着’,舒适的阅读环境既能给读者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也能为文化消费提供更多的盈利点。”邱亚亚告诉记者,在个性化诉求引导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配套服务的水准、消费体验的愉悦度,也是吸引读者买单的重要因素。“书店改造升级后,我们推出的生日会等会员服务项目,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读者黏性,广受读者欢迎。”

    一楼大厅的“花艺空间”带给读者独特的阅读体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除了改造环境拉满颜值、提升服务拓展经营业态之外,在图书本身的品控方面,邱亚亚认为实体书店也更具优势。“网上的图书看不到实物,品质难保障。”除了部门网店存在买卖盗版书的情况以外,各出版社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也可能会在网上低价售出积压下来的图书,其质量也可能因为长期的搁置而有所下降。 

  亲子阅读绘本故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根据2021年4月2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手机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已经成为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但在2020年,仍有43.4%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比2019年的36.7%上升了6.7个百分点。

  石家庄市民正在阅读分享区看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大众阅读对纸质书的需求市场空间还非常大,我们希望通过转型创新,能够再度激发大家走进书店,享受纸墨书香的情怀。”升级后的石家庄书城,周末客流量上升到近万人,这让邱亚亚对石家庄书城今后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关键词:新华书店,石家庄,文化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