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强版权保护体系建设 推动版权全链条保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袁立朋 
2022-04-27 07:23:10
分享:

河北版权全链条保护专题座谈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 袁立朋)4月24日,河北省版权局邀请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以及版权评估、运营机构有关人员,围绕“全面开启版权强国新征程的河北篇章”举行专题座谈,共同交流河北省版权保护工作,探讨河北省版权全链条保护服务的实现路径和工作目标。

  河北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尹志军介绍了河北省版权保护工作情况。他说,河北省2021年版权保护成效显著,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通过国家专项检查,全省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正版率均达到99%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河北省有1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和11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同时打击侵权盗版有力有效,查处各类侵权盗版案件30余件,涉案金额2000多万元,维护了文化市场秩序。

  关于河北版权保护服务情况,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刘浏介绍说,该中心不断加强信息化服务手段,2018年上线“河北省版权服务平台”以来,作品登记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50%,2021年登记数量达到64318件,同比增长147.69%。目前该平台已经具备多维保护、证据留存、查重比对、合同管理、数据统计等诸多功能,在线登记总量近15万件,注册用户总量近3.5万个。同时为加强基层服务力量,在各设区市都设立了版权服务站,全省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工作格局。

  4月18日,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说,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既拓展了版权全链条保护途径,又降低了文化创意领域维权成本,对及时有效化解著作权矛盾纠纷、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营造文化市场法治营商环境,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司法保护是版权保护的重要一环。针对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的问题,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宣建新介绍,河北省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改革,切实提升司法保护效能,不断完善诉调对接机制,2021年全省通过各类多元化解机制处理的诉前知识产权纠纷共计7882件,调解成功5726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的优势和作用。

  作品登记只是版权全链条保护的起点,最终目的是激活版权资源,实现版权作品价值转化,助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河北省版权保护中心计划组建“河北优质版权资源库”,梳理出河北省代表性强、价值含量高的优质版权资源。还要组建“河北版权保护要素库”,汇聚调解、仲裁、评估、运营、融资等服务机构,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链条,为著作权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目前支持著作权价值评估的配套体制不够完备的情况下,还需要加强著作权评估的研究,完善配套体系建设,加强评估技术支持,持续开展对于著作权评估的实践探索。”河北君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君建议。

关键词:河北,版权保护,盗版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