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 | 王万明:弧光闪烁 焊亮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2-04-29 22:53:35
分享:

  【人物简介】

  王万明,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部槽分厂焊接工段机焊二组CLOOS焊接机器人机台长。历年来,王万明相继获得“张家口大工匠”“河北省劳动模范”“中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2019-2020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匠心故事】

  穿上厚实的工作服、戴上焊帽口罩、脚穿工作鞋、拿起焊枪,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在40多摄氏度高温的槽子旁边工作8个小时……2006年,刚毕业的王万明成了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焊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焊接产品的时候会产生烟尘,每天少则8个小时,多则12个小时,干我们这一行的,肺部和呼吸道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参加工作以来,王万明一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焊枪和面罩是他忠诚的伙伴,努力和汗水是他进步的见证。

王万明全身心投入工作。

  凭着踏实工作和一股子刻苦钻研的劲头儿,王万明逐渐成为生产技术骨干,不仅每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焊接产品的一次交检合格率还达到了100%。

  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分厂引进了德国CLOOS机器人焊接设备,焊道成型是否美观、漂亮也成了焊接工艺的一个新要求。

  “机器人焊接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要高于传统手工焊接。”经过考察,单位决定将新设备交到王万明的手中,可面对纯英文的操作说明,王万明却犯了难。“我就是技校生,几乎不会英语。但是机器摆在面前了,有困难也得上。”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学不会的技术。”看不懂英文说明书,王万明就拿着中英文翻译词典一点点查、一句句翻译。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时间还不够,那就早点起……王万明对着编程控制面板,逐个词条进行比对,把所有翻译比对后的内容一字不落地记录在笔记本上。工作间隙、休息时间,他把所有的空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王万明获得2022年“河北大工匠”称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棋 摄

  就这样,经过不断学习和尝试,两个月后王万明用克鲁斯机器人焊接设备焊出了第一批中部槽产品,成功攻克了德国CLOOS机器人焊接设备的多种高难度焊接工艺。“现在手工焊接和机器人焊接都难不倒我。机器人焊接无论是操作还是编程,对我来说一点问题都没有。”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其中的艰难心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被评上‘河北大工匠’,我觉得挺惊喜,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要起到带头作用。不但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精益求精,还要不断地学习,这样才能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进步。在机器人焊接这方面,我已经带出来六七位徒弟了。”说到这些,王万明的话语中流露出几分自豪。“我们现在不仅要保证产品的合格率,更要把产品做成艺术品。”

  16年的时间,王万明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既可以进行手工焊,又可以通过编程熟练操控机器人焊接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我要感谢这个时代,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产业工人的光荣和自豪,我更要用我的双手,用我的技术,为时代的进步、为国家富强添砖加瓦。”

关键词:大工匠,河北省,焊接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