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为电动车入楼开出首张罚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皓 
2022-05-04 06:05: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皓)电动车入楼最大的风险是容易引发火灾,而且电动车停在楼道里也会挡住消防通道与疏散通道,对救援行动造成阻碍。日前,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某高层住宅小区进行电动车专项检查时,对电动车入楼现象开出了首张罚单。

  当日,消防检查人员在物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某高层小区进行逐层检查。很快,检查人员在门厅发现了两辆停着的电动自行车,并当场进行了清理。检查人员继续上楼,在某楼层的疏散通道上也发现了两辆电动自行车。检查人员随即要求车主尽快将车移到指定停放区域,并填写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的告知》,若车主未在要求的时间内整改,将会对其进行处罚。

  消防检查人员对电动车车主进行劝阻教育。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几天后,消防检查人员再次来到该车主的家中发现,停放在疏散通道中的电动车仍没有被移走。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等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随后,检查人员根据相关要求对车主作出600元处罚的决定。

  消防检查人员告诉记者,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等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容易造成短路,甚至爆炸短路引起火灾,严重的话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因此电动车是绝不允许在公共的疏散通道停放的。

  消防检查人员对电动车车主开具罚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藁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对高层建筑的监督检查中,劝阻教育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违规对电动车充电行为200余次,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的电动自行车800余辆。

  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发现自家小区有电动车进楼的情况,可以向小区物业举报,或者拨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举报。

关键词:消防,检查,安全责任编辑: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