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医点通 | 养心调律,夏季提防心律失常频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丹 
2022-05-12 13:56: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丹)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研究显示,32.2%的中年人和44.48%的老年人会有发生心律失常的风险。心律失常在危害人类健康的心脏疾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之后,被称为藏在心跳里的“隐患”。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冬梅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间,为大家科普心律失常的相关知识。

心律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冬梅做客直播间。

  什么是心律失常?

  心脏是人体的泵血器官,通过有节律地收缩和舒张,把血到全身,保障全身的血液循环,是人体血液循环的原动力。心脏正常的节律被扰乱,就导致了心律失常。

  心脏乱跳是个危险信号

  王冬梅主任介绍,正常人的心跳是每分钟心跳跳动60-100次,成人心率每分钟低于60次就属于缓慢性心律失常,高于100次的就属于快速性心律失常,心率过快或过慢会引起明显的不适。心率过快时,患者会出现头晕、心悸、恶心,甚至会猝死;心率过慢时,患者会出现头晕、心悸、黑朦,严重者会有晕厥等情况。

  心律失常在人的一生中很常见,尤其是早搏早搏分为房性早搏和室性早搏,通常房性早搏是良性的,不需要药物治疗。而室性早搏危害更大、发病率更高,患者可能伴有器质性心脏疾病,比如冠心病、高血压等。

  药物如何干预室性早搏

  药物干预有两大类,一类是西药,一类是中药。西药通常使用抗心律失常药,服用后可以减少心律失常。对于快速的心律失常,服用西药之后心率可能会减慢,但是对于非常慢的心律失常,反而会加重慢性心律。

  对心律失常有拮抗作用的中成药如参松养心胶囊,对室性早搏具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可以弥补西药的部分不足。

  炎热的夏季已经到来,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人们会受到燥热、躁动、交感神经兴奋的影响,会增加心律失常发生的风险。所以在特殊情况下,更要做好日常防护,一旦出现心律失常,要去专业医院经医生做评估诊断。已患有心律失常的人群,要诊断清楚心律失常的类型,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合理调整用药。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合理饮食、保持情绪稳定,谨防心律失常,心脏乱跳。

关键词:心律失常,夏季,心脏,预防,科普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