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许为钢院士:“马兰1号”凝聚科技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佳琦 贾宏博 
2022-06-17 10:50: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贾宏博 李佳琦)“河北省节水小麦品种选育、节水小麦栽培技术研发等方面在全世界都属于领先水平。”日前,在河北省大地种业马兰研发基地高产攻关田实打实收测产活动现场,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右二)与测产专家组讨论麦收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天 摄

  许为钢指出,“马兰1号”根系发达、水肥利用效率高,为节水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矮秆抗倒,解决了高产小麦易倒伏的难题。株型理想、叶片直立、分蘖多成穗率高,可以增加亩穗数,有利于超高产。“可以说,该品种具有创高产的主要生物学基础,是一个具有800公斤潜力的高产品种。”

“马兰一号”节水高产小麦喜获丰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佳琦 摄

  在许为钢看来,这个产量水平代表了河北省节水小麦栽培的现状,相信经过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小麦生产一定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麦收,测产,粮食安全,小麦育种责任编辑:李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