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首批!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落户河北医大二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张欣然 
2022-10-05 10:44: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李欣然)9月27日下午,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行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揭牌仪式。这是河北省首批入选全国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的单位之一。

111

  揭牌仪式现场。

  认知障碍疾病是一种以获得性、持续性认知功能损害为核心,导致患者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减退、行为改变的综合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以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认知障碍为代表的认知障碍疾病呈现多发、加速增长趋势,已成为严重危害老年人的重大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对认知障碍疾病来说,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可以有效延缓疾病发展,对患者、家庭和社会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介绍,在全国首批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和记忆障碍防治中心遴选工作中,共有832家医院申报,173家医院入选。其中,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113家。

截图20220929093542

  河北医大二院党委书记王贵英。

  河北医大二院神经内科成立于1954年,是河北省较早成立的神经内科专业科室,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河北省高端人才1名,在2022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排名第11位,综合实力达到省内领先、全国先进水平。河北医大二院党委书记王贵英介绍,入选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标志着河北医大二院神经内科认知障碍疾病亚专业进入了国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设队伍,将极大地提高医院神经内科综合诊疗水平,为更多认知障碍患者提供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医疗服务。

截图20220929093556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

  “河北医大二院入选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单位,有利于推进医院认知障碍疾病专科能力建设,有利于提高省内认知障碍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水平,有利于建立认知障碍专科人才标准化培养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春岩教授表示,河北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从建科只有两名医生,到如今的规模和水平,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希望广大医务人员以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为契机,继续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河北医大二院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建设)负责人董梅表示,中心将一手抓诊断治疗,一手抓区域推广,积极构建认知障碍专病数据库,建设规范化诊疗、管理和随访系统,提升民众疾病知晓率和防治率,带动区域内学科建设发展。

关键词:认知障碍,诊疗,国家,二院,全国首批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