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 | “收心锦囊”专治节后综合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韩彤鹤 冯少玲 郭雅雯 
2023-01-28 12:05:52
分享:

  一眨眼,春节假期就要结束啦,从“吃喝玩乐睡”切换到工作模式,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出现“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说的是长假结束后出现的各种心理和生理方面的不适,可以表现为精神萎靡、注意力涣散、焦虑急躁、头晕脑胀等一系列症状。那该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呢?别急,专家送出这份“收心锦囊”,助你满血复活。

  调整作息,早睡早起。长假期间人们经常通宵玩乐,导致上班之后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节后要尽快调整回正常作息,白天犯困的话,可以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晚上早点上床,听听音乐或看一会儿书,迎接睡眠的自然到来。

  清淡饮食,调理肠胃。每逢佳节“胖三斤”,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体重出现“爆发性”增长,还伴有积食、消化不良等症状,这时候就需要抓住假期的最后时光,来给身体“去去油”。建议长假后三餐定时定量,清淡饮食,减轻肠胃负担。

  自我调节,适当运动。连续几天的松弛生活,回归工作后迟迟找不到状态?可以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来缓解压力、放松精神,去户外跑跑、走走、跳跳,拥抱阳光的同时出出汗吧。

  慢慢适应,做好计划。假日结束前可以有意识地做一些和工作有关的事,刚上班的头几天,不要给自己安排特别大的工作量,可以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个计划,有条理地去做。

  今年是许多人“阳康”后的第一个长假,新冠感染刚刚康复,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饮食油腻、情绪波动,都会大大损伤身体的元气。“阳康”遇上“过年”,咱在节后更需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阳康”后三周内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劳累;少喝酒、茶这些刺激性饮品;注意低盐低脂饮食;还要积极预防呼吸道和肠道感染。

  希望大家都能快速找回状态,元气满满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文案:周   杨   韩彤鹤

后期:冯少玲   郭雅雯 

海报:冯少玲

关键词:节后综合征责任编辑:冯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