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评论 | 好风景变成“土特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乔娅 李佳琦 张嘉琪 
2023-02-08 07:40:44
分享:

  提到土特产,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今天咱要说的不是鸡鸭鱼肉棒子面,也不是瓜果蔬菜小手绢,说一说,河北峰峰矿区王一村,门前种出“大森林”,风景变成“土特产”。

  听村里老支书董广洲讲,以前他们也有“土特产”,就是地下的黑煤、地上的矿山。这几年,小煤矿关了,“财路”断了,村民只能围着土地转了。

  2016年,王一村流转了全村及周边土地一万亩,种上五角枫、牡丹等100多种苗木花卉,“万亩秀林”变成了好风景。每当牡丹花开时、枫林变红时,来王一村玩的游客是一茬接一茬。加上这里紧挨太行药王谷景区和响堂山风景名胜区,一年四季都有的玩,竟成了旅游明星村。 靠旅游致富还不满足,王一村还把树木花草变成“土特产”,卖到了全国。仅管理这“万亩秀林”企业之一的,鑫伯特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光卖景观树、鲜切花就能挣个上千万元。

  现在,咱河北像王一村这样的省级森林乡村有1476个,好多地都把好风景变成“土特产”。像保定易县的金坡村在易水湖搞起了农家乐和渔乡特色饮食;承德双滦区的大贵口村,在莲花山下建起100多栋现代化大棚,游客来这不光游山玩水,还能体验采摘。

  你看,河北距离京津那么近,全省各地搞起了特色乡村游,风景还那么美,让咱老百姓不仅能住在风景里,还能“卖”风景,这才是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门道。

  主播:张嘉琪

  文案:贺宏伟 乔娅

  后期:李佳琦

  海报:李元华

关键词:看联播,风景,土特产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