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乡医有了“练兵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陈思思 
2023-03-26 07:41:00
分享:

  过去一周,保定顺平县蒲阳镇西尧城村的乡医赵磊过得既开心又忙碌。什么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方法,急诊急救知识和技能操作,还有中医针灸手法,他一股脑又学会了不少。

  据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医科大学和保定市签约,在保定挂牌建立了“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师培训基地”,为保定搭建乡村医生学习的“练兵场”,全覆盖培养全市7783名乡村医生。赵磊参加的就是这个培训。

  赵磊当乡医已经有20多年,每次碰到棘手的病例,他都在想,要是能有个老师教教自己该多好啊。其实这也是很多乡村医生的心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2016年,河北医科大学就成立了乡村医师学院,这个学院到目前为止都是全国独一份。

  这个学院为全省不同地区量身定制“订单式”乡医教育,乡医们想学哪方面知识,把需求“下单”,学院就会根据需求安排相应课程。培训老师个顶个都是大咖,从院士、名医再到省级大医院的骨干医生,全都在500人的师资库里,其中7成老师都有高级职称。

  7年来,乡村医师学院建立了8个培训基地,举办过700多期基层卫生培训,线下授课基层卫生人员1万多人,线上培训200多万人次。为了更加方便学习,他们还建了网络培训平台,免费开放800多部医学视频课件,给咱们乡医学习安排地妥妥的。

  用赵磊的话说就是:“培训规格高,内容接地气。只有想不到,没有学不着!”老乡们,以后咱可以更加放心地在家门口看病啦!

  文案:陈思思

  配音:王岚

  拍摄:廉明坤

  后期:张霄宇

  海报:张博纳

关键词:村医,培训,学院,河北,百姓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