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崇礼多措并举保障春节黄金周安全度“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1-27 09:4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崇礼各滑雪场都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安全防护网等防护设施。施佳生 摄
崇礼要求各滑雪场在显要位置安放告知提醒牌。施佳生 摄
崇礼要求各雪场安排专门人员定期检查索道、电梯运行情况。施佳生 摄

  长城网张家口1月26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 施佳生)春节黄金周即将来临,崇礼滑雪旅游市场火速升温。面对到来的大批游客,崇礼区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出台多项措施,确保来崇礼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雪场的平稳运营。

  在告知提醒方面:各滑雪场区内设立醒目的示意图,标有场区范围、各条滑雪道、各条索道、器材出租场所、救护处、问询处及其他服务设施位置;各大雪场要在LED大屏上滚动播放《滑雪安全须知》和《滑雪者行为规范》;在游客办理滑雪手续时,一并发放《滑雪安全须知》,并告知游客佩戴头盔等防护用具;要利用雪场、酒店广播,定时播放《滑雪安全须知》和《滑雪者行为规范》,提醒游客按照自身滑雪水平选择相应雪道;在游客通道、售票处、索道入口等位置设置包含雪道级别、索道运行时间等内容的温馨提示牌;在索道吊厢内张贴《滑雪安全须知》;在雪场醒目位置安置安全提示牌;在所有急弯、陡坡、野雪区等部位设置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人身安全。

  在安全防护方面:各滑雪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设置安全防护网、防护垫等防护设施;滑雪道上不得出现裸露的土石、树桩、杂物等障碍物;开放夜场的滑雪场,雪道照明亮度要保证满足规范要求。

  在索道、电梯等特种设备和相关人员管理方面:各滑雪场要认真落实索道、电梯定时检修保养制度,并安排人员定期检查索道、电梯运行情况,形成台帐备查;安排专人负责各自雪场内的水、电、气、讯等工作;所有操作特种设备人员、雪场教练等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设备需按时检修,并保证设施设备易损易坏件储备充足。

  在应急保障方面:各雪场都应成立专职应急救援队伍,科学配备救援队伍人数,确保满足救援需求,并在雪场醒目位置公布救援电话;救援队员均要配备醒目标识。每条雪道都要安排佩戴臂章或明显标识的专职安全巡查员不定时巡查,及时清除雪道中的安全隐患、布设维护安全防护设施,保证滑雪道的安全、顺畅。早晨开放之前,特别是降雪、刮风之后,应沿雪道察视,及时发现和清除隐患。滑雪结束时,各滑雪区域及每条滑雪道均应由安全巡察人员进行"收尾"察视,确保没有滑雪者滞留。各雪场均配备满足要求的消防、急救、救护器材设备和专业人员,目前各种急救药品、消防设备、救护器材都已到位。

  在交通保障方面:企业班车必须安装GPS定位装置,雪天要及时更换雪地胎,安装防滑链,并安排乘车安全员,严禁发生超速超载行为;各滑雪场在雪天及时清理滑道路积冰积雪,并安排专人指挥交通,保证道路畅通。同时还安排专职人员,科学研判节假日游客数量,及时开辟临时停车场,安排摆渡车辆和指挥人员,确保满足游客需求,不出现大面积拥堵和滞留现象。

  餐饮住宿方面:各滑雪场要对餐饮场所所用食材严格把关,并对所用食品进行留样化验,确保饮食安全;在醒目位置设置应急疏散示意图,并保证应急通道、消防设施等标识完好,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器材状态良好、正常使用。

  特别提醒滑雪游客的是,在高峰期时,多关注滑雪场动态,提前做好线路规划,确保人身安全。

关键词:崇礼,春节,滑雪场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