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养老金第15年连涨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1-02 16:34:46
分享:

会议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日前,河北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通报了河北人社系统2019年重点工作成效。

资料图。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 直接扶持1.95万人自主创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河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6%,略高于去年同期;全省去产能职工已全部完成安置任务,为全省2.98万名退役军人发放就业补贴6.06亿元。

  河北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新建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0家、首批创业大学10家,新发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直接扶持1.9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5.6万人实现就业。

资料图。

  养老金第15年连涨 社保降费率力促个人得实惠

  河北连续第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设立城乡居民高龄基础养老金,政府缴费补贴最高标准由60元提高至120元。工伤保险伤残津贴和供养亲属抚恤金同步提高。

资料图。

  48万人参加职业培训 补贴性培训51万人次

  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筹集专账资金34.2亿元,开展补贴性培训51万人次,超额完成48万人的培训任务。推动技工院校纳入统一招生平台,全年招生规模达到5.6万人,超额完成4.5万人目标任务。分别新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10个,支持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升级。

  此外,河北深入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强博士后“两站”建设,新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3个,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累计签约入驻项目126个,投资额达到346亿元。河北省博士后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启动运营,基金规模达到1亿元。成功举办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吸引高端人才来冀创业发展。

资料图。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河北深入开展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冬病夏治”专项督查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狠抓欠薪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公布28起重大欠薪违法行为,25家严重欠薪企业列入“黑名单”,评定82家省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优秀企业,全省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实现动态清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资料图。

  发力人社扶贫 数百万贫困人口受益

  河北全力推进就业扶贫,重点抓好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四渠道就业,帮扶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8.33万人,其中四渠道实现就业8.2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技能扶贫,全省培训贫困劳动力8.33万人、实现就业5.29万人。全面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对符合城乡居保扶贫政策的280.85万贫困人员全部参保,实现当前阶段参保率、代缴率和待遇发放率“3个100%”,加强深度贫困县失业保险脱贫互助工作,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资料图。

  发布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 搭建冬奥人才交流平台

  2019年,河北编制发布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成功举办新区首届人才智力交流会,开展系列就业招聘活动。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4722万元、技能培训补贴3900万元,推动新区就业创业。

  充分发挥京津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省(市)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与京津新签劳动关系、扶贫劳务协作、工伤保险和雄安新区人力资源开发等合作协议,累计签署协议31项。实施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成功举办首届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会,对河北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等5项冬奥项目给予资助。

资料图。

  133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河北全面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在清理取消43项证明材料基础上进一步取消22项。继续向用人单位放权、为人才松绑,向10所三甲医院下放职称自主评审权限,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133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38项服务信息实现手机客户端查询,劳动能力鉴定、劳务派遣信息管理等5个管理系统实现全系统互联互通。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延伸到村和服务对象个人。

  会上,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表示,2020年河北人社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服务三件大事”。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统筹做好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扶贫、信息化建设、服务三件大事等工作。

关键词:河北人社,城镇新增就业,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