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新苑小区: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武新杰   
2020-04-21 14:33: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武新杰)“小区现在特别干净,焕然一新,看着就舒服!”4月2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新苑小区休闲广场,60岁的吴京花和几位居民边健身边聊天。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新苑小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有效改善了环境,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奠定了基础。

  4月2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新苑小区建成于1993年,建筑面积达33.6万平方米,有居民1.5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物业经理郝利杰介绍,近几年,随着综合改造提升,小区环境不断改善,“虽然4月份是爱国卫生月,但我们已经把卫生环境整治做成了常态化。”

新苑小区一角。记者 刘延丽 摄

  采访中,多位居民介绍,之前小区内小广告铺天盖地、小区私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楼下杂物堆积严重、消防通道挤占严重、停车秩序混乱,“破、乱、杂”成了这个老旧小区的代名词。

  “我们利用党群联席会等制度,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对小区进行了整治。”郝利杰说,按照居民的意愿,他们制定计划严格落实,不仅保洁主干道,也对次干道进行日保洁、对单元楼道实行周保洁;补栽绿植,使小区绿化美起来等等。同时,对多年未打扫的地下室也进行了全面清扫。

工人们正在清理枯树枝。记者 刘延丽 摄

  “经排查,发现你单元地下室通道存在乱堆乱放问题。请有关住户于两日内将地下室堆放的杂物自行清理干净……”3月19日,居委会和物业公司联合张贴通知,要求对地下室进行彻底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6000余方。

  在小区一处空地前,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在忙着清运枯树枝。郝利杰说,小区树很多,这几天他们正在清理枯枝,让环境更美观,“像这样的空地小区有8处,我们打算清理干净,充分改造利用起来。”

  最近,为规范停车秩序,消除乱停乱放现象,物业公司又对单元楼前后进行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划线定位工作,要求小区业主把车辆规范停至规划区域内。

车辆停放整齐。记者 刘延丽 摄

  “这段时间,我们在做好日常清扫、垃圾日产日清这些工作的同时,又开展了对楼道杂物的清理工作,保证消防通道畅通;还有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升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郝利杰说,他们扩宽了清理覆盖面,确保小区卫生不留死角。

  为保证小区的干净整洁,物业公司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我们有7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每名党员分包不同的区域。对于整个小区的卫生,我们安排了18名工作人员分片负责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天气转暖,鼠类开始活跃,小区还安排专人投放灭鼠药。

小区正在绿化美化环境。记者 刘延丽 摄

  “爱国卫生运动,我们每年都很重视,今年我们把这项运动同疫情防控结合在了一起。”石家庄市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彦琴说。

  新苑小区通过宣传页、电子屏、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力,有效提升居民文明健康意识。

居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投放鼠药。记者 刘延丽 摄

  “这次的爱卫运动,我们加大力度做好楼道内和室外环境的卫生整治,使小区绿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让居民生活更安心、舒适。还有一项非常关键的,就是号召所有居民行动起来,从个人做起,从自家做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刘彦琴说。

  

关键词:爱国卫生,石家庄,新苑小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延丽